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富满电子被举报股价跌超7% 做多情绪降温

2021-08-16 07:49:49 来源:重庆商报

半导体芯片一直被市场视为科技股的代表指标之一。然而,自8月5日以来,全球半导体业景气度指标之一——费城半导体指数一路走低,上周五,A股市场半导体芯片板块更是领跌两市,富满电子跌超7%,中芯国际跌近6%,三代半导体多数个股下跌超3%,汽车芯片大跌4%,华为鸿蒙、网络安全、数字货币、光刻胶等也是跌幅较多。

摩根士丹利曾一度警告称,“由于供应正在赶上需求,半导体行业变化率正接近峰值。”换言之,半导体行业“冬天来了”。供求关系的变化,也让科技股“崴脚”,那么,A股半导体芯片热度退潮了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富满电子被举报 做多情绪降温

自8月5日以来,全球半导体业景气度指标之一——费城半导体指数一路走低,连续6个交易日录得跌幅,为2018年10月美联储政策结束美股牛市以来首次。摩根士丹利预计,半导体市场的痛苦才刚刚开始,一旦盈利增长预期逆转,行业PB估值可能会缩水近30%,实际情况可能会更糟。

费城半导体指数走势“崴脚”,也对A股市场科技股走势产生了影响,上周市场沪强深弱,板块风格从光伏、锂电、芯片三大主赛道一枝独秀趋向均衡回归,光伏、锂电回调明显,半导体芯片概念更是一度领跌两市。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赵海宏表示:“的确,目前A股市场科技股确有出现乏力迹象,8月13日科技大阴线领跌,主要是利空影响,第一大利空,8倍大妖富满电子突遭实名举报称其垄断抬高价格。”记者注意到,富满电子的高光时刻是在2021年7月27日,当天触及178.8元/股创下历史新高,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接下来的54个交易日里股价下挫超34%,截至上周五报收114.99元/股,跌7.82%。“在不到6个月时间股价就被炒到近8倍,资金的疯狂更让人惊叹,一定程度反映了资金对半导体板块的做多情绪。而被举报涉嫌垄断哄抬芯片价格,给市场做多情绪降温了。

龙头中芯国际重挫 资金面出现分歧

除了妖股跌,还有龙头股下挫,上周五中芯国际也是大跌,直接带动中芯国际板块回调,其中至纯科技、立昂微、澜起科技、新莱应材、芯朋微、盛剑环境、中微公司、南大光电等个股一度下跌超5%。“这可能是市场上对消息面的过度反应。”申万宏源证券重庆小新街营业部投顾杨加前表示,还有可能一方面上周四社融大幅低于预期,不利于科技成长类个股,另一方面央媒评论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也有一定影响,事实上中芯国际港股公布了半年线的业绩,高出市场预期,第三季度毛利率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他分析指出,半导体板块的第三大利空可能就是,8月初半导体板块的“你算老几”言论的发酵,这被市场人士广泛认为,投资半导体有点过热了。这意味着,短期机构之间对于半导体行业产生了分歧,一部分人彻底否定国产硬科技的进步,另一部分人则继续看好国产芯片发展趋势,一致性预期太强,说明行情快到头了。

基金爱券商捧 半导体仍看多

面对芯片半导体的大幅调整,趋势流和技术流纷纷卖出,止损或割肉离场,“妖股一般是板块人气指标,富满电子暴跌,中芯国际回调,都意味着短期炒作半导体芯片的资金开始退潮,但是并不代表中长线资金放弃了科技板块,这一点投资者要清楚。”投资顾问赵海宏强调。

记者也注意到,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也浮出水面,中国基金报报道称,以投资半导体芯片成名的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最新的基金管理规模也达到了353.28亿元。他在今年第二季度除了新进了普利特,他管理的诺安成长、诺安和鑫灵活配置两只基金,还增持了芯原股份,合计持有643.4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5.02亿元。

除了网红基金经理,不少券商也仍然看多半导体,到底是为什么呢?新时代证券就表示,预计未来在市场管控情况下,汽车芯片价格有望企稳,将减少中间环节,上下游供应链得到改善,再叠加未来汽车芯片产量的提升,行业长期发展负担减轻,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另外,监管的加强或者是企业举报也仅仅是一个短期利空,多数机构认为不会改变芯片行业的长期趋势。兴业证券就表示,继工信部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再度出手,推动恢复芯片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芯片产业健康发展。伴随芯片产能供给恢复,预计芯片供应三季度将有望逐步恢复正常。德邦证券还指出,尽管半导体相关板块整体虽有回落,但长期趋势并未改变,其坚定看好AIoT芯片、汽车电子、半导体设备及半导体材料等细分板块相关企业的长期表现。比如富满电子,原来大家并不觉得这个公司有什么了不起,现在竟然发现在行业中竟然有支配地位,一下就被资金追捧为妖股。如同光伏行业的硅料龙头通威一样,被举报后股价仍然出现大涨。(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