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亿联银行App上线“关怀版” 抢夺老年用户群体

2021-08-13 11:06:02 来源:城市金融报

近日,互联网银行亿联银行App上线了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关怀版”模式。

据了解,该模式字体更大更清晰,提供了紧急联系人功能等更多快捷操作,且可以向亲朋好友同步产品信息,寻求建议和参考,让老年人的存款理财产品购买更安心。

首见互联网银行App适老化改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7%。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中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1.2%。

今年3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银行保险机构要保留和改进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加强教育宣传和培训,解决老年人在银行保险服务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

为此,除银行网点这一老年人获得金融服务的“主阵地”外,部分银行也在加强“适老化”线上金融服务。继首批5家国有大行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后,多家银行相继推出了老年版手机银行App。

据亿联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近日消息,该行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关怀版”亿联银行App已上线。用户可一键切换到“关怀版”大字号模式。大字体、大图标、文字高对比度等特点,让老年人更加方便阅读和使用。据介绍,“关怀版”模式还提供紧急联系人功能、一键致电电话客服功能等更多快捷操作。同时可以向亲朋好友同步产品信息,寻求建议和参考,“让长辈的存款理财产品购买更安心。”

亿联银行表示,该行将在产品设计和服务方面不断迭代升级,让老年人也能在第一时间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更好地拥抱智能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亿联银行或是首家对App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互联网银行。

有专家表示,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是不可忽视的目标客户群之一。“老年人对新技术接受慢,但是一旦形成消费习惯,就具有很强的用户粘性。”就金融服务领域,互联网银行和银发经济的融合发展,或许会催生出许多新的经济业态。

为该行寻找零售业务新突破口的尝试动作

此前,亿联银行2017年5月成立初期制定了三年战略规划方案及配套的科技规划方案,从业务和金融科技两条路径对银行整体发展做出了规划。到2020年,经过三年数字化发展道路,亿联银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对比业绩数据可发现,在资产扩张、存贷款规模增长、经营业绩等方面,2020年亿联银行均出现明显的增速放缓现象。

如在存款业务方面,互联网平台曾是亿联银行的重要助力。该行2020年三季报资料显示,该行存款业务合作平台13家,包括京东金融、陆金所、小米金融等以及入股该行的美团。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该行线上平台存款210.07亿元。其中,自营线上存款70.75亿元,外部平台存款139.32亿元。对比同期274.64亿元的存款总额,可知当时亿联银行有50.73%的存款都来自其合作的互联网平台。

不过,2021年1月,银保监会、央行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依法合规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在此之前,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两次公开谈及互联网存款,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存款类金融业务属“无证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随后2020年12月,支付宝、京东金融、360数科等头部互联网平台开始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

“民营银行本身成立时间短、知名度较低,‘一行一点’的模式,使得业务经营拓展难度更大。如今互联网存款产品全面下架,亿联银行拥有互联网股东的优势或稍打折扣。”有资深互金从业人士表示。

调查发现,老年金融客户是金融机构主力增长人群,他们对待理财的态度已经越来越开放,愿意学习和接受创新金融产品。同时,他们在消费上也表现出一些特点,如注重财富保值增值、偏好安全性的投资、习惯柜台人工服务、渴望学习相关金融知识等。

上述人士认为,亿联银行“关怀版”App上线,既是对《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通知》等文件的积极呼应,也是该行抢夺老年人用户群体,寻找零售业务新突破口的尝试动作。(谢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