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再现巨额财务造假 永煤控股虚增货币资金近900亿!

2021-08-13 11:21:1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永煤控股主体评级曾获得过AAA的高评级,账面资金充裕,但债券却出现违约,震动市场。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调查结果显示,因永煤的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通过“资金归集”方式大量长期占用子公司资金,永煤控股累计虚增货币资金高达861亿元,很显然,这是继“两康”(康美、康得新)之后的又一巨额财务造假事件。

在永煤违约事件中,为永煤提供承销和评级业务的海通证券、中诚信国际也受到了牵连,被监管部门予以重罚。此外,今年以来,海通证券投行部门还因IPO和并购业务存在未充分核查等问题而数次挨罚。

永煤现金造假规模近900亿

再现“资金归集”模式

2020年底,以华晨、永煤为代表的AAA级国企债券爆雷一事震动市场。经过监管部门调查,今年8月初,证监会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2017年~2020年9月底,永煤控股财报分别虚增112.74亿元、235.64亿元、241.07亿元、271.74亿元,累计861亿元,而且上述资金已由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用于其它项目,无法追回。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自2007年起,永煤控股一直按照控股股东河南能化集团的要求,将自有资金存入河南能化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而永煤控股并不能自由支配,被归集的资金由河南能化资金管理中心负责调度,永煤控股需审批后才能使用。可就在如此情况下,永煤控股仍将上述资金计入本公司的货币资金,出现了虚增货币资金情况。

一位固收基金经理向《红周刊》记者透露,“对永煤这样的国企来说,‘资金归集’一般是行政任务”,因此从会计学角度,资金归集是有很强的隐蔽性。

永煤事件再次揭开了“资金归集”业务的存在,而在此前就已经出现过震动市场和监管层的康得新事件——账面资金有近百亿而债券却出现违约。

据证监会调查,康得集团与北京某银行西单支行签订了《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把康得新等多家子公司在北京某银行开立账户中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集团账户,康得新在该银行账户内的实际资金余额为0。最终,该银行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相关业务达6个月。

另外,康得新还通过向厦门国际银行质押存单,为康得集团提供违规担保。实际上,厦门国际银行还卷入其他多宗违规担保中,譬如近年来*ST华仪、ST摩登、康尼机电、*ST升达等多家上市公司所爆出的多次强行划扣存放在该行的存款或理财产品事件,就与厦门国际银行有关。

永煤违约事件牵连到海通证券、中诚信国际

在永煤违约事件出现后,为其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也遭到了监管部门的重罚。

为永煤提供评级服务的是中诚信国际。交易商协会指出,中诚信国际未按相关自律规则对永煤控股开展实地调查访谈,对永煤控股拖欠薪资、关注类贷款等异常情况,未采取必要措施进行调查核验。据此,中诚信国际被处罚暂停相关业务3个月并全面整改。

据《红周刊》记者了解,中诚信国际是国内评级机构中规模最大的一家,不过其提供评级的企业违约现象也比较频繁。据中证协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去年新增的23家违约债券发行人中,中诚信国际所评违约企业最多,达到7家。

永煤债的承销商之一为海通证券。今年1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自律处分决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海通期货予以警告处分;今年3月,证监会公告,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私募资管等业务过程中,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采取行政处罚,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

海通证券年内有多项业务被罚

债券融资部或现人心浮动迹象

海通证券是业内知名的大型券商,规模和营收仅次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2020年财报显示,其营收由2019的344亿元增长至382亿元,归母净利润也自2016年以来首次突破百亿元。此外,从各项业务表现来看,均有所斩获,譬如投行业务,特别是科创板相关业务上,海通证券不仅担任了中微公司等多家知名公司IPO的保荐承销工作,甚至因跟投中微公司还浮盈了两亿多元。

不过今年以来,海通证券在IPO和并购重组工作上已经多次被罚。除了因永煤爆雷而被处罚外,不久前证监会发布的对券商行政监管类处罚公告也显示,海通证券在上海中技桩业重组、富控互动并购重组业务中,存在未对上市公司存贷双高等问题作出充分核查的问题,进而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在某科创板已上市公司IPO项目,海通证券提交的工作报告等材料也未披露上市公司实控人熊某涉嫌行贿事项;而在方正电机、星光农机增发项目上,也存在“低级错误”……最终,海通证券有多位保代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或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6个月。

就在近日,据界面新闻的一篇报道称,有自称是海通证券债券融资部的员工透露:海通证券要求全部门的400多位员工签署竞业协议,离职后的员工如去其他券商工作需要向海通证券赔偿相当于12月总收入的三倍金额,如果是1~3年资历的员工,离职后需赔偿80万~150万元,“相当于整个三年白干了,倒贴钱给公司做贡献”,可能有违劳动法,在业内引起巨大争议。

对此,海通证券方面回应称,网传消息并不属实,“有关部门曾讨论过竞业禁止协议的签署,但具体方案仍在讨论酝酿中,具体金额、签署范围等都未确定”。总之,从其回应“具体方案仍在讨论酝酿中”来看,传言或不是空穴来风!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