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双创50ETF联接基金“八基齐发” 宁德时代备受关注

2021-08-10 11:44: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双创”中的成长股是近期市场最火爆的热点,创业板龙头宁德时代更是备受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关注。

继首批9只双创50ETF“光速”获批并发行之后,不到两个月,首批双创50ETF联接基金也迅速与投资者见面。8月4日,招商、嘉实、国泰、南方、富国、华夏、华宝、易方达旗下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联接基金(简称双创50ETF联接)首批获准发行,8月9日,这8只基金齐发,这也意味着,投资创业板和科创板龙头的布局工具进一步丰富,不习惯在炒股软件上买ETF的投资者可以在场外一键布局创业板、科创板两大创新企业板块龙头公司。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双创50相关指数产品目前已达到21只。

发行速度媲美双创50ETF

首批双创50ETF联接基金于8月4日正式获批。查阅证监会网站可以发现,7月上旬,上述8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双创50ETF联接基金。获批三个交易日后的8月9日,这些基金就正式开始发售。这速度几乎与当时双创50ETF发行时相媲美,6月15日,首批9只双创50ETF获批,6月21日就正式开始发行。

从发行时间上看,拟最早结束发行的是南方双创50ETF联接,该基金认购截止日期为8月17日,认购天数为9天。拟最晚结束发行的易方达双创50ETF联接,认购截止日期为8月27日,认购天数为19天,其余6只基金认购结束日期为8月20日,认购天数为12天。

从费率方面来看,8只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率均为0.5%,托管费率均为0.1%,认购费率和赎回费率设计上略有差别,100万元以下的认购,华宝基金为0.8%,国泰和嘉实为50万元以下0.8%,其余基金为100万元以下1%。

另外从发行目标规模设置上,除嘉实和华夏外,其余基金公司旗下的双创50ETF联接募集目标均为30亿元。回顾当初首批 9 只双创50ETF的发行颇为热闹。所有9只ETF均在3天内完成发行,其中4只基金仅发售一天,部分基金虽然未能达到当时设定的30亿元或35亿元的募集目标,但仍然提前结束了发行,合计募集规模187亿元。以此来看,不排除双创ETF联接也有提前结束发行的可能。

双创50指数基金将增至21只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还有部分双创指数基金结束发行,包括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天弘中证科创创业50、鹏扬中证科创创业50,发行规模为6.31亿元、29.98亿元、27.19亿元。这些基金跟双创50ETF 一样,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但并不上市交易,为场外基金。博时双创50ETF则自8月2日起开始发售,目前正在发行中,拟发行至8月13日。

以此计算,等首批双创50ETF联接基金成立后,同时投资于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基金将达到21只,涵盖ETF、ETF联接基金及普通指数基金,投资者有更多布局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投资工具。

中证科创创业板50指数备受基金公司及投资者关注,与指数较为优秀的基本面有关。该指数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述板块中代表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目前,其前10大成份股包括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中芯国际等细分行业创新龙头,成份股中还囊括亿纬锂能、汇川技术、爱美客等一众资本市场明星企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4日,自2019年12月31日指数基日以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22.41%,而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科创50指 数 的 涨 幅 分 别 为 21.98% 、32.23%、99.03%、60.59%。(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