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基金定投要摒弃“心灵鸡汤”:活在当下远远不够

2021-07-26 15:16: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在基金定投这条路上,没有坎坷崎岖的山路,也没有繁花似锦的捷径,而是路途遥远的修行。如何用正确的心态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很多投资者也许会照搬生活鸡汤文中的道理,试图以此来规范或修正自己在基金定投中的投资行为。事实上,很多“鸡汤理论”在基金定投这条路上并不适用。

“勤劳”并不能致富

“勤劳致富”这句话虽然说得好,但在投资中勤劳操作并不能致富。

在很多投资者印象中,只要勤劳地获取信息、做出自己的判断,能够精准抄底赚钱。结果是,投资者们企图“勤劳”地逃顶抄底,但等到“弹药”耗尽,却发现市场走势并非如其所预测,反而增加了成本,错过了机遇。

而基金定投被称为“懒人投资术”,基金定投并不需要“勤劳”地择时。我们进行了测算,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月定投沪深300指数至2020年6月30日,“聪明投资者”精准择时,在每月指数最低点进行定投,最终定投总收益率为43.81%,而另一类“傻瓜投资者”选择每月首日定投,最终定投总收益率为38.91%,两者差距并不大。

这说明择时定投不会对总收益有显著的长期贡献,即使每月都踩得绝对精准,收益也不会比固定时间的定投高出多少。

基金定投通过时间上的分散弱化了择时效应,减小由于踏错节奏带来的风险和损失。因此,定投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不择时”,无需投资者“勤劳”地挑选时机。

知足常乐不一定正确

在基金定投这件事情上,“知足常乐”并不正确。

我们以股票型基金来看,为何不能提前止盈。股票型基金往往波动较大,投资者在市场低迷时长期积累筹码,如果在收益首次转正、微笑曲线刚刚抬头就进行了止盈操作,那就意味着是在微笑曲线的完整周期出现前,提前放弃了前期累计的低成本筹码,会错过后续较大的潜在收益。

在定投中,“知足”不易,“常乐”亦难。

当投资者选择净值波动较大的基金进行定投时,在市场迎来转机前可能会经历一段较长的亏损期。因此投资者在市场持续调整时,应当耐心“熬过”市场低迷时期,坚持定投不放弃。

活在当下远远不够

生活,你要活在当下;但是基金定投,需要你看向远方。近年来,投资界出现了一群年轻人,他们以YOLO(you only live once,你只活一次)为座右铭,把投资当赌博,企图通过投机获得一夜暴富。从结果来看,在市场泡沫破裂后,很多YOLO族最终因为非理性的投资行为,收益一把清零。活在当下的YOLO理念,并不适用于基金定投。

对于基金定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贵在坚持、理性投资。投资者选择基金定投的初衷,是将其作为一种理性稳健、具有前瞻性的投资规划,相信基金定投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养老、子女教育等一些长期资金安排。投资者只有在建立了理性长期的投资目标后,才不会由于市场下跌、短期波动而停止定投,放弃长周期的理财规划。

基金定投重在纪律,定期、定额的成本投入,有助于培养更好的投资习惯。在市场下跌时,基金定投可以帮助我们积累更多廉价份额以摊薄成本,在市场反转后能更快地实现回本甚至盈利。

总结而言,基金定投是一种遵循纪律、逆人性的投资策略,我们应该习惯用自己的资金结余以一条涓涓细流汇入市场,坚持定投,无需择时,正视波动,在时间和复利的双重作用下获得丰厚的长期回报。(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