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市场分化剧烈 可关注银行地产及红利基金

2021-07-26 15:13: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分化行情持续,热门的新能源、芯片等主题基金涨势如虹,也让部分“恐高”投资者转而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策略的投资机会。目前银行、地产等“不受市场待见”的低估板块股息率较高,看好高股息率策略的投资者,可以借道相关主题基金或红利基金进行投资。

不少银行股

股息率超过8%

银行股长期受制于坏账的担忧和低增长,市盈率、市净率估值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年初,随着一波牛市行情,银行股股价一度明显走高,随后一路震荡,到6月份之后股价不断下探,逐步回落到上涨之前的水平。导致今年以来,银行指数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较差。

由于股价低迷,以目前股价对应2020年年度分红,不少银行股分红股息率超过5%,尤其港股市场,银行股比A股还有不少折价,港股市场的股息率更高,如光大银行股息率(2020年分红/最新股价)超过9%,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的分红股息率也超过8%;四大行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分红股息率也都超过7%。比如中国银行H股最新股价为2.71港元,而2020年年度每股分红为0.2376港元,分红股息率高达8.77%。按照A股股价情况来看,交通银行股息率超7%,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股息率也超6%。

除了银行股,不少传统的地产股、钢铁股、煤炭股、铁路股等也有着较高的分红股息率。如地产股金地集团、天健集团2019年~2020年连续2年的股息率(以最新股价算)都超过7%,铁路股大秦铁路也连续两年股息率都达到7.97%,地产股龙头万科A的股息率2020年超5%,以H股计价的话超6%。

有券商研究人士表示,高股息类股票普遍增速预期低、估值偏低、估值波动也低,适合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权益类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的时候做一些配置。

银行地产及红利基金

可关注

高股息策略的投资,总体上是一种偏防守的“低估值+高分红”模式,为了防范个股的不确定风险,投资者可以借道行业类的指数基金或红利类基金进行投资。目前行业基金中,有持仓分红类股票较多的主要是银行行业基金与地产行业基金。

据统计,目前场内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的ETF基金就有8只,多数日均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华宝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3家基金公司旗下银行ETF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都超过1亿元,华宝基金旗下银行ETF更是达到日均4.23亿元,规模最大的是天弘中证银行ETF,目前总份额有83亿份。此外,还有跟踪中证800银行指数的ETF产品。

市场还有多只投资金融地产的ETF,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都有投资于中证金融地产指数的ETF产品,华夏基金旗下有1只投资于上证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ETF,博时基金旗下有1只投资于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的ETF基金产品。场外也有不少投资于金融地产、高股息、红利等主题的基金产品,可供投资者选择。(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实习生 郭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