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产业链龙头爆发在即 金风科技国内市场份额第一

2021-07-24 13:06: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几个月中新能源发电概念股反复走强,市场热度居高不下。短期看,题材炒作对相关概念股有明显支撑。中长期看,为了实现“碳中和”战略,未来40年我国的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将为相关行业带来明确的发展机遇。整体来看,光伏需求有望逐步复苏,风电板块配置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关注相关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

潜力股精选

隆基股份(601012)成长性凸显

公司是光伏行业一体化全球龙头企业,以高效率的单晶产品布局下游市场,长期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发展20年至今保持主业不变,以优异业绩穿越周期。第一上海证券指出,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历史业绩表现优异,2013-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3亿元增长至546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57.4%;公司净利润也从0.72亿元增长至87亿元,年复合增速高达98.2%,是少有的常年保持高增速的上市公司。总结公司过往成功,除来自龙头公司共有的成本管控+研发实力外,更核心的竞争力,坚持“第一性原则”并高效执行、量产踩点精准并赚取技术进步的利润、极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长期来看光伏作为高效清洁能源拥有广阔发展空间,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4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预计达7200GW。公司凭借硅片环节的优势持续向下游扩展,组件营收快速增长,同时布局BIPV市场,长期成长性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发展。

迈为股份(300751)

公司依托印刷、激光、真空三大技术,实施九宫格战略,以光伏设备为依托,基于底层通用技术顺势布局半导体设备和OLED设备,打造平台型设备公司。公司平台战略正式起航,未来有望随着新型面板显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等行业趋势实现多业务增长接力。开源证券指出,公司通过自研PECVD、PVD等核心设备和收购江苏启威星补齐清洗制绒设备,目前具有HJT整线生产能力。该产线在量产HJT电池上导入银包铜浆料,后续降本空间大,异质结电池片已具备产业化条件,未来设备需求大。根据迈为股份最新公众号披露,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试认证,公司研制的异HJT电池片全面积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25.05%,公司设备性能卓越。在双碳目标推动光伏行业发展和电池片技术迭代红利释放的背景下,公司高效光伏设备业务迎来黄金发展期,未来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依托真空、激光、印刷三大技术,打造九宫格业务布局,目前已初步完成光伏设备平台建设,未来半导体设备、OLED设备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引擎。

通威股份(600438)

公司2020年末硅料产能约8万吨,未来将持续提升。公司公告称将募集120亿可转债用具建设10万吨硅料和15GW硅片项目,随着新项目陆续投产,预计2021年公司电池产能将超过55GW,2022年公司硅料产能将达到23万吨。在业绩说明会中,公司披露还将进行新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末硅料产能将进一步提升至29-30万吨,或提前达成此前2023年末产能至22-29万吨的目标。可以看到,一季度公司业绩虽然翻番增长,但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业绩或未能完全反映硅料涨价带来的业绩增幅。公司硅料成本降低至3.87万元/吨、新增产能3.63万元/吨,也将推动业绩增长。此外,目前PERC技术已进入成熟期,公司在异质结技术上深耕多年,拥有丰富技术储备,一代产线持续推动转换效率提升至25.18%。预计1GW二代产线将于2021年6-7月投产,将促进成本控制、提高综合性价比,从而明确进步方向并促进实用化。

晶盛机电(300316)

公司客户覆盖中环、有研、神工、中晶等业内知名公司,随着硅片端扩产与国产化持续推进,半导体业务潜力巨大。据SUMCO预计8英寸与12英寸硅片都将进入供不应求局面。在当前硅片供需失衡面临短缺与涨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国内半导体硅片企业扩产或将加速。国元证券指出,硅片行业进入技术平稳期,具备大规模投资基础,同时“硅片新势力”切入赛道取得良好业绩表现,或吸引组件端等其他企业陆续加入硅片端。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1至2023年国内光伏硅片行业扩产规模在360GW以上,公司潜在客户扩产规模288GW,对应晶体加工及生长设备潜在订单规模约336亿元。公司光伏单晶炉国内市占率第一,作为长晶设备龙头持续受益行业扩产,2020年光伏行业取得订单超过60亿元,仅2021年一季度公司新签订单超过50亿元,超过公司2020 年全年收入。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在手光伏行业订单98.9 亿元,充分保障未来业绩高增长。

福莱特(601865)

公司一季度实现量利齐升,双玻占比不断提升。一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58.24%,同比增长18.36%,盈利能力维持高位。一季度公司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是光伏玻璃均价仍维持较高水平。毛利率较高的双玻出货占比大约为30%左右,预计2021年全年双玻出货占比仍将有所增长。西部证券指出,公司与多家光伏组件一线企业签订光伏玻璃长单,保障公司光伏玻璃出货的稳定增长。且公司所签订单主要为大尺寸光伏玻璃,大尺寸玻璃相比较小尺寸存在一定溢价,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将得到一定保障。随着2021年初越南和安徽凤阳两条生产线点火,公司日熔量将达到 8600 吨/日。预计2021-2022年光玻产能将达到12200、18200吨/日,产能持续扩张。虽然2021-2022年光玻行业新增产能较多,玻璃供不应求局面将逐步改善,但由于玻璃老线无法做大尺寸玻璃,大尺寸玻璃仍将处于供给偏紧态势。公司新增产能均能生产大尺寸玻璃,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信博(688408)

公司是光伏支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及固定支架。受益于跟踪支架可靠性提升,造价成本降低,光伏平价上网趋势倒逼投资者更重视发电效率、双面组件推广应用等因素,跟踪支架在光伏支架中的比重将不断提升,对固定支架形成部分替代。中银国际证券指出,公司通过聚焦高端产品,跟踪支架快速迭代,产品质量已能比肩海外龙头,而单价低于海外竞争对手。公司2017-2020年海外收入分别为4.31亿元、6.78亿元、12.05亿元、12.62亿元,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27.28%、32.71%、52.81%、40.34%。从盈利能力上看,海外市场毛利率相较于国内市场高出9-10个百分点,销售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公司产能在持续扩张,在完成常州生产基地四期建设后,公司已拥有约6.4GW光伏支架产能。公司IPO募投项目安徽2.8GW产能预计于2021-2022年逐步投产,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至9.2GW,为支架产品销量增长提供支撑。

晶澳科技(002459)

公司低价订单在一季度已经集中出清,提前甩掉了包袱。年内公司预计出货30GW,后续新建产能非硅成本预计可降低6分/W,叠加玻璃、硅料等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公司即将迎来量利齐升的新局面。兴业证券指出,去年公共卫生事件以来组件环节集中度快速提升,行业格局优化,TOP5组件企业市占率从2019年的35.9%提升至2020年的43%,一线组件企业开始具备品牌溢价,今年以来的几次央企招标中一线组件企业与二线组件企业中标价格明显拉开差距,行业马太效应显现。长期来看,碳中和目标下光伏是最具潜力的新能源形式之一,2050年发电量占比有望提升至40%。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确定,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升至25%的确定性较高,对应十四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在76-86GW区间内,“十五五”期间在110-128GW区间内,长期逻辑无虞。公司是被低估的一体化组件龙头,当前短期、中期、长期逻辑均已顺畅,短期利润修复,中期格局优化,长期碳中和定调。

金风科技(002202)

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领域的企业之一,2020年公司国内新增装机容量达12.33GW,国内市场份额21%,连续十年排名全国第一;全球新增装机容量13.06GW,全球市场份额13.51%,全球排名第二位,在行业内多年保持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3月底,公司在手外部订单共计14.5GW,其中外部待执行订单总量为11.14GW,公司在手订单充足,保障未来风机业务持续增长。东莞证券指出,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高达57.8GW,在2019年基础上翻倍增长,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陆上风电新增53.8GW,同比增长105%。海上风电新增4GW,同比增长47%。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等目标,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风电行业较高景气度。

明阳智能(601615)

公司零部件价格已与上游企业提前锁定,价格较去年下降15%,不受近期钢材价格上涨影响;公司积极推进机组大型化,功率提升超过成本增加,单位成本显著下降。公司2GW云南订单,机型为6.25MW陆地机型,在新签价格下降30%情况下,测算毛利率反而略有提升,体现强大降本能力,平价时代盈利能力依旧强劲。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公司之前公告拟30亿元投建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组件项目,技术路线为异质结。预计项目建设周期5年,分三期进行:2021、2022年各完成1GW电池+1GW组件项目,2025年前完成三期3GW电池+3GW组件建设。订单需求方面,公司目前积极推进风光一体化项目建设,且原客户风、光重合度较高,销售渠道通畅。预计公司光伏产品将先进行自产自销,后续借助原有客户资源开展产品推广。公司在光伏领域已筹备多时,此次布局HJT电池组件产能,突显公司对前瞻技术的理解与把握,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司“风光互补”战略,执行能力强大,成长路线清晰。

运达股份(300772)

公司2021年3MW及以上机型将会成为主力机型,随着风机大型化,4MW及以上机型的占比会持续提升。公司2020年实现对外销售容量3628.3MW,同比上升137.25%;2.5MW机型的风机销售数量达到779台,销售容量同比增加231.49%;3.0MW机型的风机数量达到325台,销售容量同比增加1254.17%;3MW 以上机型的风机销售72台。客户方面,公司与中广核新能源、三峡新能源、国瑞新能源、首欣能源等国有和民营客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天风证券指出,公司控股的昔阳皋落10万千瓦和张北二台10万千瓦项目,均于12月底前并网发电,禹城一期项目也顺利开工。截至2020年,公司控股的并网风电场项目容量达到20万千瓦,参股的并网风电场项目容量超过50万千瓦。2020年公司成立了智慧服务中心,提供基于数据驱动的风电机组故障预警与健康评估、智能故障诊断、全生命周期运维、机组提效优化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并开发了基于智能的能源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服务平台线上服务。

光伏潜在需求较高

2021年光伏潜在需求很高,供应链本就满足不了需求,只能通过涨价以及产业链利润分配来压低潜在需求,使其与供应能力匹配,产业链无论是单位盈利还是总利润都处于扩张阶段。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指出,市场担忧短期产业链开工率问题,这是正常的行业淡旺季现象,类似于2020年三季度,是一个极短期的行为,5月组件出口同增34.43%、1-6月国内装机同增28%打消短期需求担忧,而硅料价格进入缓行空间,预示上下游价格博弈近期或将结束。我们认为2021年仍是光伏需求大年,新增装机或达170GW,同增约30%,产业链来看,硅料供需偏紧、EVA树脂供需持续紧张、玻璃供需缓解、硅片价格因供给释放节奏以及成本曲线支撑或好于预期、电池盈利处于底部区间,当前行业2021年估值中位数约37倍,横纵向对比性价比高。

山西证券分析师平海庆指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按照每100度电约产生二氧化碳排放0.8吨,平均碳价40元人民币测算,每度电可获得4分的额外收益。碳排放权交易的实施将有效刺激发电企业的减排积极性,未来新能源项目有望通过CCER抵消配额来提高收益率,从而刺激新能源装机需求。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户用光伏装机约5.86GW,同增187%,户用光伏补贴超预期叠加户用光伏整县开发的落地,全年新增户用光伏装机有望超16GW。

风电景气周期提升

风电方面,考虑到海风、陆上第二波抢装、大基地项目以及平价周期开启,2021年需求或达50GW以上。有行业人士指出,目前2021年公开中标和招标项目规模达29.82GW,1-6月风电新增10.84GW,同增72%,也证明这个判断。近期大宗价格拐头向下也打消市场关于成本的担忧,风电产业链中整机环节弹性大、零部件环节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此外本轮风电景气周期出现明显大型化的趋势,对产业链影响深远,值得关注,当前行业2021年估值中位数12倍,性价比较高。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新能源发电行业经过前期走强,板块内部走势或出现分化,强者或恒强,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光伏产业链建议关注隆基股份、迈为股份、通威股份、晶盛机电、福莱特、中信博、固德威、阳光电源、晶澳科技;风电产业链建议关注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天顺风能、大金重工等。(本报记者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