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高凯技术“赴考”科创板IPO 汇川技术持股比例占4.61%

2021-06-18 16:20:05 来源:资本邦

6月17日,资本邦了解到,江苏高凯精密流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凯技术”)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公司主营业务为压电驱动精密流体控制核心部件及相关整机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8,782.37万元、1.24亿元、1.7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072.06万元、4,296.95万元、6,549.18万元。

公司选择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款所规定的市值财务指标,即“(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作为其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的具体上市标准。

本次募资拟用于精密流体控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刘建芳,刘建芳直接持有公司2,945.8538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3.10%),同时,通过其作为普通合伙人(持有15.16%的合伙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常州高泰间接控制公司15.5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8.67%股权。

高凯技术背后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汇川技术(300124.SZ),持股比例4.61%。

高凯技术坦言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供应受限、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等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主要生产压电驱动精密流体控制核心部件及相关整机设备,属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近年来,随着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崛起,众多国内外企业涌入智能装备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国外竞争对手在压电驱动精密流体控制核心部件及相关整机设备的开发上具备先发优势,市场布局较为全面,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营销。国内竞争对手在市场需求打开后也积极进入该领域,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若未来公司不能在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将会对公司的产品价格、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供应受限的风险

公司压电元件及部分定制钨钢件的最终制造商为德国及韩国公司,公司通过贸易公司或制造商在国内的销售公司进口。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前述供应商采购的进口压电元件及定制钨钢件金额分别为927.87万元、1,006.16万元及764.44万元,占当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47%、16.62%及9.92%。

若未来相关制造商自身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无法继续向公司提供原材料,或因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等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原材料供应受限,且上述原材料国产化程度不及预期,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压电驱动精密流体控制核心部件及相关整机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陆续开发了智能点胶机器人系统、真空灌胶系统、压电比例阀、激光熔锡喷射焊系统等新产品。各类新产品都具有独特的技术特点、应用行业特性和市场竞争格局,公司相关运营经验有待进一步积累成熟,相关领域品牌认知度仍需加强。若公司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