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手套茅”英科医疗暴跌20%闪崩 明星基金也被套

2021-06-04 16:24: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期,继长春高新闪崩跌停之后,又有医药大牛股再现暴跌。6月2日,受益于疫情股价大涨十几倍的“手套茅”英科医疗因实控人及高管拟大额减持股份而暴跌20%。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8只基金将英科医疗作为重仓股持有,并有多只基金在一季度股价调整过程中逆势加仓,其中就包括明星基金中欧医疗健康以及前海开源旗下多只基金。

38只基金重仓持有

6月1日晚间,英科医疗的公布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方毅以及一众高管的减持计划,次日英科医疗大幅低开 17.2%,随后跌停,跌幅20%,总市值一日蒸发超103亿元。6月3日,英科医疗再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106.36元,跌幅为6.8%,总市值386亿元。

英科医疗主营PVC手套、丁腈手套等医疗防护类产品,受益于疫情,去年业绩爆发式增长。其股价也从不到20元持续上涨。2021年1月25日,英科医疗股价一度达到299.99元/股,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千亿元。自2020年初至今年1月,英科医疗股价涨幅约17倍。

随后,白马股现杀跌行情,英科医疗也展开调整,加上高管集体减持套现,截止目前,英科医疗股价较高点已跌去6成以上。6月2日,在英科医疗的下跌带动下,同样经营手套的蓝帆医疗、中红医疗也分别下跌4.51%和4.55%,当天医药生物全收益指数下跌1.86%。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英科医疗股东有5.44万户,机构股东对于英科医疗的喜爱“溢于言表”,从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北上资金和多只公募基金均在列。从基金定期报告来看,今年一季度末共有38只基金将英科医疗纳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但大部分基金持有英科医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5%以下。中融医疗健康精选、广发聚瑞A、招商医药健康产业、中融沪港深大消费、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等持有英科医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较高,6月2日,这几只基金净值分别下跌2.11%、1.78%、3.13%、1.26%和1.31%。

多只明星基金逆势加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英科医疗股价大部分时间处于调整过程中,但不少基金逆市加仓英科医疗。

中欧医疗健康是市场上最知名的医疗主题基金之一,今年一季度末,中欧医疗健康为英科医疗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874万股,较去年四季度末增加了100.87万股。该基金由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截止今年一季度末资产规模近400亿元。

在今年一季度的调整行情中,中欧医疗健康逆市加仓了多只医药股。去年第二、三、四季度末,英科医疗还在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但在今年一季度调整持仓后,英科医疗并未进入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重仓股中。从净值表现来看,6月2日,中欧医疗健康下跌2.47%。

除中欧基金外,前海开源旗下多只基金也在今年一季度加仓英科医疗。

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分别增持118.76万股和106.43万股,均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而成立于今年1月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持有327万股。而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操作与这三只基金相反,该基金则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14.28万股。

根据资料,前海开源这四只基金均有相同的基金经理曲扬,而且在今年一季度末,除了新成立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以外,另外三只基金资产规模均环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长,但四只基金对英科医疗的操作却出现分歧。6月2日,前海开源这4只基金净值均下跌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