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白马股接连“失蹄” 美年健康、华海药业闪崩

2021-04-15 09:15: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频频出现白马股大幅杀跌的情形。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和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不达预期、难以支撑高估值有关,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预期的担忧。而从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仍然具有强劲的基本面支撑。

周内多只白马股“跳水”

4月14日,市值高达4000亿的“医药白马”恒瑞医药再次出现“杀跌”行情,盘中一度大跌6%,股价创近10个月以来的新低。截至14日收盘,恒瑞医药收报85.52元,当日下跌3.89%。与此同时,药明康德、康希诺等多家医药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近一周来,白马股接连“失蹄”。继美年健康、华海药业闪崩后,4月9日,顺丰控股出现一字跌停,当天市值蒸发368亿元,相较今年2月18日的高点已蒸发超2000亿。4月12日,化工龙头万华化学盘中一度大跌逾7%,股价险守100元大关。4月13日,免税龙头中国中免午后突然放量闪崩跌停,旅游业龙头宋城演艺也同时跳水,当日收跌11.29%。不少重仓白马股的权益类基金同样下跌惨重。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最近一周内,1933只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3.07%,4827只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中位数为-2.35%。

对于白马股的“扎堆大跌”,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公司一季度业绩不达预期,或导致业绩增幅无法支撑此前过高的估值。顺丰控股业绩“变脸”便属其中一例,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13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业绩快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收181.34亿元,同比增长127.48%,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实现扭亏。尽管有着不错的表现,但仍不及30-35亿元的市场预期。

“市场对于白马股普遍寄予厚望,一旦业绩不达预期,难以支撑此前过高的估值,便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部分公告业绩优秀的白马股,由于市场此前已经充分消化,如果没有超预期的信息出现,也很容易面临调整压力。目前市场资金结构正在调整,而密集公布的业绩则是其调整的方向之一。不过,他指出,白马股并非短期形成,主动性调整也不会在短期内快速进行,当前波动更多反映出的是市场的一种心态。

从市场整体情况而言,部分行业估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据华鑫证券统计,截至4月9日,上证综指的PE(TTM)为15.44倍、深证综指的PE(TTM)为42.73倍、创业板指的PE(TTM)为61.24倍,分别位于65%,71.5%,52.70%估值分位数上。在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估值明显高于历史均值,行业估值分位分别为97%、92%、99%。

流动性收紧预期短期影响市场

在宏观层面,货币政策、流动性的变化则更为深刻地影响着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白马股的集体杀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预期的担忧,而这一因素,正在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日前表示,下一步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研究机构则普遍认为,年内信贷和社融将继续温和回落。中信证券研究指出,3月社融与M2增速均出现较明显回落,而社融的“再平衡”还将持续,全年节奏仍将大概率是逐季回落,M2增速后续将平稳回落,回落趋势将大体与信贷增长回落趋势相一致。中金公司研究则指出,整体上3月新增贷款好于市场预期,银行信贷力度的回撤没有“急转弯”,维持年内信贷和社融继续温和回落的判断,年底社融余额增速或降至11.3%左右。招商证券则指出,A股陷入调整,当前主要反映的是宏观流动性回归中性,微观流动性从增量转为存量博弈的格局。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去年以来,为对冲疫情冲击,海外各央行开启“扩表”周期,海外流动性环境波动较强。相对而言,我国央行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为主,维持正常化的货币政策,为我国货币政策保留了较大的调控空间。今年以来,尽管央行政策以资金净回笼为主,但市场利率始终围绕逆回购利率运行,并未出现明显偏离,政策工具方面,国内货币工具已转向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SLF、MLF、逆回购逐步成为央行的重要调控方式,对流动性的“收放”具备较强的灵活性,央行对法定准备金率、LPR等传统性货币工具的调节整体较为谨慎。

从基金的发行规模来看,伴随市场的回落,增量资金也表现出了谨慎态度。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计算,2021年4月份以来,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仅为8只,平均发行份额仅为2.61亿份,混合型基金仅为18只,平均发行份额仅为7.97亿份,均较今年1、2月份出现了显著下降,上述两类基金的发行份额不到3月份总量的十分之一。

尽管如此,受益于中国经济强劲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的显著增长,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仍然抱有强烈信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今年资本市场具备基本面的支撑,经济面出现稳步复苏之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是可以理解的,但不会过度收紧,也不会急转弯。他强调,好的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不会因为短期股价的调整而改变,在基本面不断回升、居民储蓄大转移的背景下,A股市场不会长期低迷,特别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

从北向资金的动向来看,全球资金对于A股加大配置的趋势也并未改变。Wind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市场震荡起伏,截至4月14日收盘,今年以来互联互通机制下北向资金的净流入规模仍然达到了1130.72亿元,本周以来,北向资金三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185.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