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奈雪的茶递交上市申请 华泰国际等为保荐人

2021-02-18 09:59:01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1日,港交所更新信息显示,茶饮品牌奈雪的茶递交招股书,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华泰国际为保荐人。如果最终上市成功,备受业界关注的“新茶饮第一股”之争也将迎来大结局。

根据《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超40亿元人民币进入新式茶饮市场。资本涌入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入场,新式茶饮赛道拥挤又热闹。

作为头部品牌之一,在此之前,奈雪的茶已经完成5轮融资。2020年的最后一天,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1亿美元,估值逼近130亿元人民币。

作为国内新式茶饮品牌,奈雪的茶2015年创立于深圳,2017年12月,开始走出广东地区,面向全国范围扩张,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已在全国61个城市开设420间门店。

在营收方面,奈雪的茶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0.9亿、25亿以及2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分别为130.2%和20.8%。在亏损方面,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亏损分别为6970万元、3970万元、2750万元,三年累计亏损超1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奈雪的茶长期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在营收快速增长、净利润率较低的背后,反映的是奈雪的茶高速扩张带来的隐患。

目前,喜茶估值已经达到了250亿元,门店数量遥遥领先,蜜雪冰城门店数超过1万家,前不久刚爆出首轮20亿元融资,估值就超过了200亿元,再加上茶颜悦色、乐乐茶、1点点、CoCo等知名度极高的新老品牌,有分析认为,即便上市成功,奈雪的茶仍然面临激烈竞争。

除了奈雪,此前喜茶和蜜雪冰城也曾传出上市的消息。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一旦喜茶、奈雪以及蜜雪冰城上市,新式茶饮的赛道将会变得更为激烈。在一二线城市新式茶饮市场已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各品牌需转向下沉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

红餐品牌研究院发文指出,一线城市与新一线城市市场趋于饱和,“小镇青年”消费力正在崛起,下沉市场反而潜藏着更大的机会。从品牌分部来看,二三线及以下城市拓展的品牌门店则多达数千家,诞生了茶饮行业中无数隐藏的行业大佬,如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等。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分析认为,新茶饮下沉市场扩张仍在继续,渠道运营能力是关键。根据阿里本地生活线上大数据,新茶饮TOP10的品牌以一线城市为大本营逐步向三线及以下城市扩张,下沉速度远高于茶饮大盘。TOP10品牌拥有资金、品牌、管理优势,部分品牌在特许加盟的助力下渠道拓展更加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