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港股持续走牛 港股基金如何选择?主动型基金可关注

2021-01-26 08:31:13 来源:金融界

港股市场展望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在2021年1月10日发布研究报告《看好港股的八大理由》,其中系统性的分析了当前港股市场在基本面、资金面和情绪面三方面的基本情况,整体判断港股市场在此三方面都处于非常积极的状态,即:(1)随着全球疫苗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内地经济将持续复苏/香港本地经济最困难时期也已过去,港股市场盈利趋势向好;(2)美联储相对低利率环境有望维持,海外持续的流动性宽裕,港股的资金面也较为积极;(3)美国拜登总统执政,中美关系虽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边际上存在缓和预期,港股投资者风险偏好将会提升。基于此,光大证券策略团队判断港股市场具备长期走牛的坚实基础。在该报告中,光大策略团队也系统性的梳理了一些个股标的供投资者参考。本篇报告,我们将继续围绕港股主题,重点挖掘港股基金的投资价值,为港股基金投资者提供参考。

港股指数表现回顾

近1年走势来看,港股细分指数走势出现较大的差异性。截至2021年1月19日,恒生科技指数表现遥遥领先,近1年涨幅达76.58%,恒生指数同期涨幅仅2.02%,恒生国企指数同样仅为2.75%,恒生高股息率指数则呈现-8.33%的跌势。近3月上述宽基指数表现出了集体上涨的趋势。恒生港股通指数表现最佳。与沪深主要股票指数相比,港股指数近一年表现不如沪深指数,但在近三月涨幅显著,普遍超过沪深股指,展现了强劲的上涨动力。港股指数近1年走势总体也表现出剧烈的波动性。其中恒生科技指数近1年波动率达39.21%、最大回撤-26.40%,皆居前列。恒生科技指数近1年的高收益伴随着高波动出现,但夏普比率仍有2.27,远高于其余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近1年波动率为24.45%,最大回撤为-25.52%,夏普比率为0.80,其作为公募基金南下投资港股的基准,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港股指数的风险收益表现虽在近一年普遍不如沪深指数,但结合港股市场当前面临的良好前景,我们预计其风险收益不匹配的情况将在后续得到改善。

港股被动型基金值得重点关注

港股指数近期表现好转,逐渐优于沪深主要股指。由于被动型基金表现主要取决于跟踪指数的表现,而跟踪的优劣主要受基金规模、做市商选择等因素影响。综合跟踪指数未来上涨潜力、基金规模和合计费率等方面因素,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易方达恒生H股ETF(510900.OF)、华夏恒生ETF(159920.OF)、华宝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A(501021.OF)等港股被动指数型基金。

大盘成长类港股主动型基金也值得重点关注

随着港股吸引力的提升,预计2021年港股主动基金规模也有望创历史新高,为投资港股主动型基金增加选择空间。我们使用“TM模型”对近一年港股基金收益进行分解,发现港股基金超额收益主要源于选股能力。从收益获取、风险控制、选股能力等角度分析,我们建议关注富国沪港深业绩驱动A(005847.OF)、南方香港成长(001691.OF)、富国蓝筹精选人民币(007455.OF)、景顺长城大中华人民币(262001.OF)、广发沪港深新机遇(001764.OF)等港股主动型基金。

风险提示:本报告结论均基于历史数据客观分析,历史数据存在不被重复验证的可能,宏观环境变化和基金未来表现或不及预期,存在一定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