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美三大股指市场震荡下行 因疫情叠加参议院决选等

2021-01-07 08:16:34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1、美国主要股指期货品种周度表现

近一周市场主要受到疫情、刺激法案、经济数据以及参议院决选的综合影响,三大指数震荡下行。具体来看,12月29日,受到美国两党继续在参议院就“2000美元救济支票”事宜争斗影响,三大指数高开回落,收盘均小幅下跌。12月30日,随着年末疫苗分发、新一轮刺激协议等重大事件尘埃落定,三大指数维持在历史高点窄幅震荡,道指小幅刷新历史新高。12月31日,受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提振,美三大股指联袂上涨,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再创历史新高。1月1日元旦节休市一日。1月4日,受疫情和佐治亚州参议员决选拖累,美国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后集体收跌逾1%,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10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创下12月9日以来最差表现。

2、标普500行业指数周度数据

美国时间12月29日-1月4日当周,受疫情、刺激法案存在分歧以及乔治亚州参议员选举的影响,美股市场风险偏好降低,标普500指数行业跌多涨少,其中除了能源、材料和金融板块小幅上涨外,其余板块均有所下跌,其中,房地产、IT、工业、通信服务下跌最多。

3、MSCI核心区域指数周度表现

美国时间12月29日-1月4日当周,亚太市场风险偏好抬升,对应的市场指数大幅上行,其中MSCI金砖四国、新兴市场、亚洲市场涨幅居前,受疫情影响,MSCI发达市场有所下跌。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超出市场预期。

1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7.1,前值56.5,预期56.3,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从制造业PMI分项来看,就业指数升至52.2,创2020年9月以来新高,且连续第五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运行,就业市场有所修复,产出指数从11月的59.2降至58.3,新订单指数环比小幅下降,新出口订单升至三个月最高。美国经济延续修复,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反复对消费和需求的影响以及拖累制造业的修复。

(2)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表现超市场预期但疫情影响犹存。

12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12月2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78.7万人,前值80.6万人,预期83.3万人,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虽然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受疫情影响而失去的长期就业短期内难以迅速修复,叠加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就业市场仍然承压运行。

短期来说,疫情对个人消费支出和经济修复的影响仍然存在,但从长期角度来看,随着疫苗的普及,若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个人消费支出或延续改善、净出口或转正,美国经济延续修复的可能性较大。尽管美国经济延续改善,但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严峻,失业率尚未回复至疫情前期水平,以及通胀水平距离目标值仍有空间,预计美联储态度仍然偏鸽。

三、持仓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当周,投机头寸在E-迷你标普500股指期货及期权的持仓由净多持仓28857手增加至37759手,多单增加1447手,空单减少7453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及期权净空持仓1574手转至净多持仓1391手,多单增加2891手,空单减少75手;道琼斯($5)期货期权净多持仓2235手增加至5687手,多单增加1318手,空单减少2134手。

从持仓量情况来看,迷你标普500、小型道指投机持仓量分别减少6006手、816手,迷你纳斯达克100投机持仓量增加2815手;从净空单变化来看,迷你标普500、迷你纳斯达克、小型道指分别减少8902手、2965手、3452手。三大指数期货合约净空单数量明显减少。

四、行情展望

国际衍生品分析师认为:近一周受到疫情、刺激法案、参议院选举和经济数据的综合影响,美国三大股指有所下跌。从基本面来看,虽然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但随着疫苗的推广,疫情或逐渐得到防控,美国经济数据延续修复的可能性较大。从政策面来看,刺激法案在个人救助金上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总体宽松的财政政策保持不变对经济修复和消费支出形成一定的支撑。从市场持仓情况来看,近期三大指数的净多单数量有所增加,显示市场情绪相对积极。刺激方案取得进展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降低,但需要注意的是后续刺激方案的落地、美国疫情形势的发展、国会对于总统大选的投票以及新总统上任等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不确定性因素对行情的冲击或主要来自于情绪面,市场延续高位的可能性较大,多单可继续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