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蚂蚁集团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 融资“独角兽”的巨额回报有多好?

2020-09-29 10:28:3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彭博社透露,蚂蚁集团已把IPO融资目标从300亿元提高到350亿美元,估值则从2250亿美元提高至2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蚂蚁集团将超越沙特阿美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此前,上交所于9月18日同意蚂蚁集团首发上市,市场预计集团将于10月中下旬正式完成“A+H”同步上市。

作为最受瞩目的IPO之一,蚂蚁集团到底有多挣钱?据公开数据,公司在2017至2019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和1206.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5亿元、6.67亿元和169.57亿元。其营收主要来自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以及创新业务三大板块。

又是谁在分享蚂蚁这只“独角兽”的巨额回报?

梳理蚂蚁的机构投资者名单,堪称豪华顶配,不仅有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人寿、太平洋保险、中投海外、建信信托等“国家队”,还有加拿大养老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等超长线资金,以及众多顶级产业基金和全球声名显赫的一线知名VC/PE,比如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GIC、淡马锡、凯雷、银湖投资等。

但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东还是阿里及蚂蚁系的高管和员工。据阿里巴巴2020财年报告披露,马云在蚂蚁集团持股约8.8%,并拥有50%的表决权。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君瀚属于马云、谢世煌、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由此推断,阿里及蚂蚁系高管和员工约持有蚂蚁集团超过八成的股权。

如果按照2500亿美元估值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8.8%的股份价值将高达220亿美元。此外,阿里及蚂蚁系将有数十名高管个人财富增长超过亿元。当然,大批员工也会IPO的红利,2013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布股份架构时明确宣布,员工持股将达到40%,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