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高能环境(603588.SH)涉多起诉讼纠纷 涉案金额逾3亿元

2020-09-21 13:59:11 来源:中国经营网

处于快速扩张期的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能环境”,603588.SH),正陷入多起诉讼纠纷之中。

近日,高能环境公告披露,其近12个月内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金额合计3.23亿元。其中,公司作为原告涉及的诉讼(仲裁)合计涉案金额3.17亿元,公司被诉案件合计涉案金额564万元。

对此,高能环境证券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按照规定,相关诉讼或仲裁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就需要进行披露。目前公司所涉的这些案件,有一定的数量,但每个额度都不是很大,所以对公司的影响不明显。”

与并购方“反目”

高能环境最早脱胎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14年底登陆资本市场。目前该公司业务跨环境修复、生活垃圾处理和危废处置在内的多个环保细分领域。

2014年上市以来,高能环境通过一系列并购做大公司业务版图,先后取得深圳市鑫卓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杭州新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扬子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宏达”)等10余家公司的股权。

2014~2019年的6年间,高能环境营收由7.8亿元增至50.8亿元,增长6.5倍;净利润由1.2亿元增至4.8亿元,增长4倍。

2020年上半年,高能环境实现营收26.2亿元,同比增长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31%。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与高能环境业绩同步攀升的还有负债规模和对外担保,该公司负债由2014年的12.4亿元增至2020年6月末的88.3亿元;截至8月17日,经审议通过的对外担保总额为49.7亿元,占净资产的159%。

高能环境证券部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公司近年做了比较多的并购,并购标的也多是危废处理方面的企业。危废相关的牌照不容易拿到,公司如果完全由自身去建设、拿牌照,时间成本会较高,审批周期也会比较久。所以上市公司如果要拓展危废市场,并购是相对比较快的选择。”

大量的并购助力了高能环境业绩的高速增长,同时也带来了风险。

公告显示,高能环境近1年内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12起,其中10起涉及合同纠纷,1起涉及网络传播纠纷,1起涉及民间借贷纠纷。

该12起诉讼(仲裁)中,多数涉案金额都在数十万到数百万元之间;一起高能环境与贵州宏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宏达”)、王志斌等共计22位被申请人的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约3亿元。

贵州宏达正是高能环境之前并购过程中踩到的一颗“雷”。

据悉,贵州宏达是一家贵州地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企业,持有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准经营规模8万吨/年,主要产品包括锌锭、粗铟、锗精矿和铅精矿等。

高能环境公告显示,其在2018年以2.96亿元收购贵州宏达70.9%股权,但在接管贵州宏达后,发现贵州宏达原法定代表人、管理股东王志斌未如实向高能环境披露贵州宏达实际历史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

几经辗转后,高能环境于2019年3月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了对贵州宏达原股东王志斌等22人索赔的仲裁请求,要求撤销相关各方签订的多份相关协议;返还2.46亿元股权转让款;返还5000万元增资款;支付相关利息及费用。

高能环境半年报显示,目前该案件尚未作出裁决,截至2020年6月底,贵州宏达等作为被告涉及的未决诉讼的金额合计为5484万元。

“贵州宏达案件目前还处在仲裁的阶段。”对于收购前的尽调情况,高能环境证券部人士表示,“在进行收购之前公司肯定做了尽调,不过我没有参与,所以问题具体出在哪儿我也不清楚。”

工程款拖欠

除了贵州宏达之外,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2020年以来涉及高能环境的诉讼(仲裁)有10余件,且部分案件并未在此次披露的12件之中。

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的相关法律文书,高能环境还与乌鲁木齐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晋城市建明工贸有限公司、安徽省戊鼎商贸有限公司均存在诉讼纠纷,涉案几十万、上百万元不等。

“我们是有一些诉讼和仲裁还没有披露。”高能环境证券部人士表示,“因为披露过的诉讼和仲裁不会重复累加,而要从最近一次披露后算起,之后12个月再累加达到上述披露要求,我们会再进行一次披露。”

记者梳理高能环境公告及裁判文书网信息发现,高能环境所涉诉讼(仲裁)大多为与“工程款项拖欠”相关的合同纠纷。

对于拖欠及被拖欠工程款情况是否普遍等问题,高能环境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相关诉讼公司法务部门跟得比较紧,需要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目前我这儿不太清楚。到定期报告时我们才会集中梳理一次数据,把需要披露的进行披露。”对方还补充道:“我们拖欠其他企业的情况并不多。”

记者了解到,高能环境并购的另一家公司——阳新鹏富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新鹏富”)也有涉诉。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阳新鹏富和“上海浦颐”存在服务合同纠纷。经二审后,法院判决阳新鹏富向上海浦颐支付1139.9万元融资顾问费及其他相关费用。

同时,大连市金州区法院一份5月21日裁定书还显示,高能环境银行账户内457.8万元因诉前财产保全而被冻结,查封期限为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