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首批4只科创50ETF定档 金认购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0亿元

2020-09-18 08:20: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距离获批仅仅5天,9月15日,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华泰柏瑞齐齐宣布,科创50ETF将定档9月22日发售,均仅销售一天,且执行限额发售,现金认购的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0亿元,网下股票认购的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亿元。四家公司均为科创50ETF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其中,易方达科创50ETF和华夏科创50ETF均为双基金经理。

4只基金均限额发售一天

根据4家公司公告,各家公司旗下的科创50ETF的发售日期为9月 22 日,且仅发售一天。科创50ETF成立后将登陆上交所,投资者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认购,即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和网下股票认购。

其中,网上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单一账户每笔认购份额须为1000份或其整数倍。

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及其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以现金进行的认购;每笔认购份额须为1000份或其整数倍;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网下现金认购的,每笔认购份额不低于5万份。

网下股票认购是指具有A股账户的投资者,用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成份股和已公告的备选成份股认购基金份额。单只股票最低认购申报股数为1000股,超过1000股的部分须为100股的整数倍。

与此前的科技创新类主题基金类似,此次科创50ETF也同样主动对规模进行了限制,其中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合计募集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0亿元,并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网下股票认购的规模上限为人民币5亿元。

考虑到科创50指数是首只科创板指数,4只基金是首批投资于科创板的被动型基金,有一定的稀缺性,不排除4只基金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资深老将出任基金经理

作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4只科创50ETF投资策略和投资目标均较为一致,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相比主动管理的基金,基金经理的操作空间有限。

4家公司也均派出了公司旗下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深投资老将掌舵。易方达和华夏采取双基金经理制。易方达科创50ETF拟任基金经理为林伟文斌和成曦,林伟斌为经济学博士,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指数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具有7年指数基金管理经验。成曦为经济学硕士。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目前管理易方达旗下多只指数基金。

华夏基金则派出了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弘弢与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共同管理科创50ETF。张弘弢于2000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2013年3月开始管理指数基金,荣膺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士,2010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

华泰柏瑞科创50ETF的拟任基金经理是柳军,2000起先后任职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华安基金,2004年7月加入华泰柏瑞,2010年10月起担任指数投资部副总监,目前管理华泰柏瑞旗下多只指数基金。

工银瑞信拟任基金经理赵栩,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08年加入工银瑞信,曾任风险管理部金融工程分析师,现任指数投资中心投资部副总监,2011年担任工银上证央企ETF、工银深证红利ETF、工银深证红利ETF联接基金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此外从费用上看,4只产品的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之和均为0.6%,认购费率上,华夏和华泰柏瑞最高为0.5%,易方达和工银瑞信最高为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