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西水股份踩大雷 股票再跌停!126亿信托产品逾期

2020-08-28 08:35: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11日,西水股份开盘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9.5元/股,跌幅达10.04%。目前,西水股份总市值为104亿元。

记者注意到,7月初,西水股份开始了一波强势上涨,截至7月16日涨幅接近80%。但因为出现“爆雷”事件,7月17日开始急速下跌,时至今日已将7月以来的涨幅几乎全部抹去。

西水股份到底踩到了什么“雷”?

逾期信托规模翻倍

事出必有因。

8月10日傍晚,天安财险母公司内蒙古西水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水股份”)发布公告,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进行回复。

大约20天前,西水股份收到监管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审慎核实: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可能存在的违约风险及其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就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情况以及担保情况,回复函称天安财险所持新时代信托产品均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底层资产为非上市权益类资产,每一个信托产品对应的都有股权质押等担保增信措施。从初步核查情况看,底层资产的担保物可能存在担保不足情况,其担保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核实。

据西水股份披露,截至公告发布当日,天安财险持有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中共有11笔信托产品到期且未收到本金及投资收益,投资规模总计126.5亿元。这一数据远远超过之前公告的逾期未收回信托产品金额60.4亿元。

对此,西水股份表示,经初步核实,信托产品存在重大减值迹象,天安财险正与新时代信托进行沟通协商,并进行减值测试,相关情况待核实后将另行披露。

经西水股份自查,2019年报告期末其持有金融投资资产(含信托产品)合计486.35亿元,其中天安财险的金融投资资产为461.49亿元,包括集合信托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债券、银行理财产品、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

记者注意到,西水股份在回复公告还指出,上述信托产品因到期收回、新增投资等原因,截至2020年6月30日账面价值已调整为296.2亿元,其中本金284.44亿元,应计利息11.76亿元,全部为新时代信托产品。

也就是说,除了已到期不能兑付的上述11笔新时代信托产品126.5亿元外,还剩下约150亿元相关产品等待命运的揭晓。

此外,除了集合信托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外,天安财险正对股权投资基金等其他金融投资资产进行核实,可能存在违约风险,待核实后将另行予以披露。

目前,天安财险已被银保监会依法接管。

此前有协商展期

根据此前的监管工作函,除了逾期信托产品底层资产和担保措施,令上交所困惑的还有此前60.4亿元信托产品确认逾期并对外进行信息披露的过程。

7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两家信托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

正是在同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其中于2020年6月份到期的共有5笔、合计投资本金60.4亿元,存在到期不能兑付风险。

在8月10日的回复函中,西水股份表示,2020年6月份,天安财险购买的新时代信托发行的信托产品部分到期后,新时代信托积极与天安财险商谈进行展期,并且双方已经启动办理展期合同的相关手续,因办理过程细节复杂,节奏较慢。

“天安财险认为展期合同签署后即视为业务正常,不构成逾期,因此在展期过程中没有按照构成信托产品违约处理。”西水股份表示。

而7月17日,当西水股份看到天安财险以及新时代信托同时被中国银保监会接管的公告后,判断双方已无法签署展期合同,于是在发布接管公告的同时披露了信托产品逾期的公告。

有不愿具名的信托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新时代信托在2020年5月份将产品栏清空,但早在2018年,其业务就出现一定程度的停摆。

记者翻阅新时代信托2019年年报发现,根据其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不同于其他信托公司在基础产业、房地产、金融机构等领域较大幅度投入,新时代信托在上述三个领域投入的金额分别为0.00%、0.12%和0.52%,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94.75%的信托资产集中分布在实业领域。

根据银保监会公告,新时代信托指定的托管机构是中信信托。接下来,事件将如何发展,记者将持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