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康泰医学(300869.SZ)登陆创业板 首日最高涨29倍

2020-08-25 09:44:25 来源:时代周报

疫情之后,已触及行业“天花板”的康泰医学又将走向何方?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18家公司上市。其中,医疗器械公司康泰医学(300869.SZ)开盘涨幅最高,盘中一度涨幅扩大至3000%,触发临时停牌。截止当日收盘,报118元/股,涨幅1061.42%,总市值474.12亿元。

康泰医学成立于1996年7月,主要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

受疫情影响,今年医疗器械行业成为了A股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之一,叠加该公司产品定位和年内不错的经营业绩,成为了备受二级市场追捧的对象。

尽管康泰医学股价、市值已赶超鱼跃医疗(SZ:002223)、理邦仪器(SZ:300206)等同类医疗器械企业,但在规模、研发费用投入等方面康泰医学均处于劣势。

针对公司股价暴涨及疫情之后的公司走向等问题,时代财经8月24日多次致电康泰医学董秘办处,相关负责人均以不清楚为由拒绝回复。

康泰医学借疫情概念业绩暴涨

康泰医学作为疫情概念股,成为了今年医药上市企业中最大的赢家之一。

2020年上半年,因新冠疫情防控和治疗需要,康泰医学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产品的需求量激增,导致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招股说明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康泰医学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21.17%,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1820.05%。

上半年业绩的优异表现基本奠定了公司全年的业绩。康泰医学预计2020全年公司营收、净利同比增长分别超过200%、600%。康泰医学称,2020年度公司营收预计为12.5亿元,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47亿元。

不过,随着疫情消除,前述产品的需求量面临大幅减少的风险,公司下半年业绩较上半年相比或下降。康泰医学坦言,“红外体温计、血氧类等产品的需求量不排除有大幅下降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业绩出现下降。”

据公司披露的2020年度业绩预估数据推算,康泰医学预计今年下半年收入4.99亿元,这一数字较上半年下降33.56%。

北京大学EMBA特约讲师、医疗器械营销培训专家王强8月24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康泰医学属于出口导向型企业,外销收入占比超过七成,由于国外疫情形势尚未缓解,康泰医学旗下的产品仍是疫区急需的物资,其业绩在一至两年间仍将保持高增态势。

不过,康泰医学外销收入的高额占比也表明了其国内市场份额的缺失。2019年,公司外销收入达2.78亿元,占比72.82%,内销收入仅1.04亿元,占比27.18%。

在王强看来,国内中低端医疗器械厂商竞争已呈现白热化,康泰医学中低端产品定位以及没有核心产品的情况下,很难与迈瑞医疗、鱼跃医疗等龙头企业竞争。

目前,康泰医学主要产品在国内外均有不少强敌。其中,在血氧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为力康生物及宝莱特等;在监护类领域有理邦仪器和飞利浦等;在心电类领域迈瑞医疗、深圳华清心仪等;在超声类领域深圳卫康明和广州三瑞等;在血压类领域有欧姆龙和鱼跃医疗等。

企业已触及行业“天花板”

事实上,康泰医学较低的市场竞争力也反映了研发能力的不足。

招股书显示,康泰医学在A股有5家同类公司。而康泰医学在规模、研发费用投入上均处于劣势。

其中,在研发费用投入方面,鱼跃医疗、理邦仪器、三诺生物年均投入超过1亿元,鱼跃医疗去年研发费甚至达到2.35亿元。九安医疗虽然没有超过亿元,但去年研发费用也比康泰医学高近1倍。唯一与康泰医学处于同一水平的是宝莱特,该公司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费分别为4543万元和4235万元,而康泰医学分别为4056万元和3439万元。

似乎意识到研发能力的不足,此次创业板IPO,康泰医学共募资4.16亿元,其中2.96亿元将用于医疗设备生产改扩建项目及智能医疗设备产业研究院项目。

目前,康泰医学资产结构较好,债务压力不大。2017年至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15%、11.20%和14.42%。王强对时代财经表示,恰逢收入“大年”,预计康泰医学明年业绩能够在10亿元以上。“康泰医学若想突破当前瓶颈,大概率会进行资本扩张。”

纵观中国医疗器械发展,由于起步较晚,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品单一的特点。加之涉足各个细分领域的企业也极易触碰到天花板,在此情况下,营业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只能通过资本扩张,去突破现有发展瓶颈。

在王强看来,康泰医学可以通过收购高附加值、高科技的医疗器械企业,打破原有基因,弥补低端产品存在的毛利润低、竞争力不足等问题。

事实上,在医疗器械企业中已有不少收购的案例。今年6月,医用手套生产企业蓝帆医疗出资13.9亿元人民币收购瑞士的心脏瓣膜研发企业NVT100%股权。NVT主要产品为TAVR(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的植入器械Allegra,主要用于治疗主动脉瓣狭窄疾病。2019年全球TAVR市场40亿美元,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会议预测,2025年,TAVR的经济价值将超越冠脉支架。随着NVT的加入,蓝帆医疗正式从低端医疗器械领域迈入TAVR赛道。

鱼跃医疗的快速成长也少不了“广收购”的扩张战略。2015年起,其逐步收购上械集团、上海中优、曼吉士Metrax、美诺Amsino Medica等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鱼跃医疗实现了品类的扩增和产品线的升级。数据显示,鱼跃医疗目前拥有产品品类达5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覆盖家庭医疗器械、 医院设备、临床耗材、急救设备、中医器械、手术器械、药用贴膏和高分子敷料、医院消毒与感染控制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