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蚂蚁的互联网金融之路 这次是真的要上市了

2020-08-20 09:15:26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官宣三周后,蚂蚁集团上市有了新的进展。8月14日,浙江省证监局公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文件》,备案文件显示,蚂蚁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这意味着,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已进入实操流程。

截至该份文件出具日,蚂蚁集团两大控股股东主要是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29.8621%和20.6556%。此外,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以上。马云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关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关系,早在去年11月阿里巴巴赴港IPO的招股书中就曾做过详细披露:阿里巴巴对支付宝以及蚂蚁金服均无控制权,而蚂蚁金服约50%表决权权益由马云控制。

这次是真的要上市了

从2014年成立至今,蚂蚁金服不断爆出上市传闻,但每次都遭到蚂蚁金服方面的否认。今年7月,“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被解读为为上市做准备,但很快被该集团澄清。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将启动在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估值约2000亿美元,相当于1.4万亿人民币,或将创造2020年全球IPO最大上市公司纪录。实际上,在宣布上市前,蚂蚁金服已完成多轮融资,2018年6月的C轮融资规模约14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蚂蚁金服估值水平约为1500亿美元。

(A股和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受到了两大交易所的欢迎。上交所表示,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优质科创企业的主市场,科创板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集聚引领效应不断增强。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北京互金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黄震看来,如果说在金融科技的上半场,资本主要是在布局,猎取金融科技的创业者和一些大的赛道。那么到了下半场,可能是这些投资资金的变现和退出时机。“通过资本市场上市的方式实现资本退出,大家的预期比较高。”

黄震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金融科技企业的上市,会让强者更强,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和再融资,让上市的金融科技企业具有更强的发展后劲。“在下半场未能及时上市的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可能因资本不足,补充机制不畅,增加被收购或者中途退出的概率。”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金融企业,以科技企业身份上市可能会获得更高的估值,这也是改名引起外界较多猜测的一个原因。

但从最近多个金融科技企业纷纷改名的举措来看,蚂蚁金服改名的主要目的,或更多是基于金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以及“严监管”下转型的需求。

从支付到金融

2003年,当刚刚加入淘宝网的倪行军在一张格子纸上写下支付宝最初几行代码时,恐怕不会想到,这个初衷只是为了担保交易,解决C2C交易中买家和卖家信任问题的支付工具,会改变中国人的支付习惯,而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不断创新,最终建成一个金融科技王国。

“支付宝对于蚂蚁集团而言,是基石一般的存在。”《蚂蚁金服》的作者,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评价道。在他看来,支付宝内部始终是危机感驱动的,而危机感来源于场景,“要始终保证是在场景之中,因为只有有了场景,才能实现支付。”

淘宝对于支付宝而言,是第一个场景,后来,阿里巴巴将支付宝从淘宝网中分拆出来,希望把支付宝做成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而不仅仅是淘宝的附属品,由此,支付宝开启“出淘”计划,对淘宝以外的市场进行拓荒。

2012年9月,仅成立一年的微信,用户数已经突破2亿,这给支付宝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感。2013年春节后,支付宝决定ALL IN无线,经过3个月的闭关苦战,支付宝7.0版本终于上线。

此时的微信也正开始从社交向支付切入,一个春节红包,让支付宝第一次遇到了劲敌。2014年马年春节,微信凭借红包,通过熟人社交关系链,实现了大规模的用户绑卡,赶上了支付宝10年的成果。

被“截和”的支付宝为了拓展场景,在2015年6月推出9.0版本,定位为生活服务平台,发挥消费场景和购物场景的优势,并将生活场景、金融场景和理财场景都纳入进来。2017年,支付宝上线“收钱码”功能,实现面对面收钱的场景。

在由曦看来,观察支付宝的一个重要逻辑,就看它是否拥有一个广大的场景。有场景就可以有支付,有支付就可以得到被沉淀的用户数据,衍生出保险、理财等多个业务。

2013年6月,支付宝和当时规模较小的天弘基金合作,选择货币基金作为突破口,通过“货币基金+实时消费”的模式,为用户提供管理虚拟账户的工具,推出了“余额宝”业务,使支付宝的定位从支付工具到建立“支付+理财”生态,打通购物、支付和理财环节,实现了支付宝对金融生态的初步探索。

其后,支付宝与华泰财产保险合作推出“退货运费险”,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众安保险。

2013年初,支付宝的核心高管齐聚浙江莫干山,在酒店的一个圆形会议室里,开始谋划支付宝的未来发展战略。那时候,大家还没有清晰的金融业务条线概念,讨论最多的是有哪些产品可以做,这些产品能在社会上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余额宝、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项目,都是在这次会议上被确定的。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支付宝的高管们还思考了“生态”。此前,银行、用户、商户和支付宝共同构成支付宝的生态,未来,在从支付向金融领域扩展时,支付宝生态的范围和内涵都将会扩大,物流、支付、保险、软硬件提供商、媒体甚至监管都有可能成为生态的一部分。

2013年3月,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宣布将以支付宝为主题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由彭蕾出任小微金服CEO。至此,支付宝从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变成了一个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2014年10月,这家公司被正式命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

其后,蚂蚁金服花了三年的时间,以巨额赔偿为代价,完成去外资化和私有化。支付宝的独立为今天蚂蚁金服在国内金融版图的扩张奠定了基础。

在支付宝初级阶段,和银行的沟通其实非常困难,但支付宝就提出“你敢付,我敢赔”,问题迎刃而解。由曦说,“面对困难,他们没有退缩,而是倒逼金融升级,倒逼安全技术升级,在这一过程中,他们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姓“金”还是姓“科”

在收获第三方支付牌照后,蚂蚁金服又将小贷、保险、基金、银行等金融牌照收入囊中。据不完全统计,蚂蚁金服拥有的牌照达十多张。

“牌照是试验田,只有了解金融业务才能更好地服务金融机构。”一位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我们是做好tech(技术),去服务好fin(金融)。”

的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能够破解金融的信用痛点,降低安全风险,进入到传统金融机构不愿也不敢触碰的长尾市场,让金融更加普惠。

也正因为如此,在互联网金融成立之初,监管层采取了包容和鼓励的态度,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迎来一段政策红利期,实现迅猛的发展。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业态和金融服务上不断创新,如同一条鲶鱼,在行业内掀起一阵巨浪。

在《蚂蚁金服》一书中,由曦讲了这样一个例子。2014年2月,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在博客中呼吁取缔余额宝,认为余额宝不仅会冲击银行,还会提高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威胁国家经济安全,他甚至形容“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

在这条博客发表5天后,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一份新闻吹风稿中提到,有专家在内部讨论中建议将余额宝这类网销货币基金按照一般性存款管理,缴纳存款准备金。尽管协会不是监管部门,但这一建议依然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崛起,让原本靠存贷利差过舒服日子的银行意识到,支付服务看似不赚钱,却可以沉淀用户的数据,而数据恰恰是金融服务的基础。于是,银行和支付宝的关系变得紧张,银行开始呼吁加强对余额宝的监管。

在蚂蚁集团引以为傲的第三方支付领域,也曾数次收到过监管机构开出的巨额罚单。2018年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支付宝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人民币412万元罚款。

2015年,金融监管开始收紧,2017年,面对“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乱象,中国提出穿透式监管,“一行三会”根据发放的牌照“领走各自的孩子”。

很快,一波又一波的监管政策和举措迎面袭来。先是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接着,央行开始整治现金贷,蚂蚁金服被央行约谈,借呗业务被限制。在强监管态势下,蚂蚁金服利润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蚂蚁金服税前利润高达约132亿元,2018年税前利润亏损约19亿元。

2018年,蚂蚁金服被列入央行首批5家金融控股集团试点。一年后,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在解释说明中指出,“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盲目向金融业扩张,存在监管真空,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损害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权益”,按照《办法》,五家试点公司无一合格,全部需要整改。

此后,蚂蚁金服传出“拆分”消息。据彭博社消息,蚂蚁金服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以此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而金融云、风险管理等科技业务则保留在蚂蚁金服名下。蚂蚁金服高管在之后接受采访时称,蚂蚁金服从来不是一家金融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

“蚂蚁其实很明白,它的价值不在于金融,而在于解决社会问题和服务客户。当具有蚂蚁服务客户的价值以后,它就有能力将自己的价值同金融机构的资金去嫁接,形成一个‘数据+’或者‘互联网+’的模式。”由曦说。

支付起家的蚂蚁最早就与银行合作。近几年,随着开放银行的发展,蚂蚁和银行已经从传统的资金合作逐步延伸到到了风控、品牌、用户联营、场景开放的全天候伙伴关系。“比如在技术方面,蚂蚁主推多边安全计算。监管认同这个概念,把我们和银行的数据基于隐私保护下的合作,并且已在和部分银行测试中。”前述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说。

蚂蚁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目前蚂蚁不断创新并与行业开放共享,利用区块链、物联网、数据库、人工智能和安全科技,让科技服务更普惠,更便捷,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