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科创板解禁后第3批减持名单出炉 涉及市值3956.53亿元

2020-07-27 08:31:12 来源:Wind资讯

继7月23日,科创板解禁迎来“首批减持名单”后,这份减持名单还在继续增加中。

7月26日,虹软科技公告称,持股4.83%的股东拟减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而在此前,已有光峰科技、沃尔德、瀚川智能、西部超导、乐鑫科技、嘉元科技、新光光电、容百科技、中微公司、航天宏图这10家科创板公司先后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机构认为,此次科创板密集解禁对后续科创板以及创业板运行的冲击影响预计不会很大。科创板解禁期间的实际减持压力可能相对有限,首批公司解禁对科创板可能更多为风险偏好的影响而非实际资金面影响。

科创板第三批减持名单出炉

7月26日晚间,虹软科技公告称,持股4.83%的股东达隆发展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即2020年8月17日至2021年2月12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4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

截至上周五收盘,虹软科技收跌6.20%报64.30元/股。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今年科创板共68家公司解禁

科创板上市一周年后,多家公司陆续迎来个股禁售股解禁流通。

Wind数据梳理显示,今年科创板共有68家公司解禁,涉及数量60.22亿股(剔除首发机构配售股份),以周五收盘价计算,涉及市值3956.53亿元。

以史为鉴,机构分析解禁影响

中信建投张玉龙研报分析,7月科创板解禁后,下一个解禁峰值出现在11月,这两个解禁高峰与当时IPO上市高峰相关。由于此次解禁的33家科创板公司行情涨幅可观,相关机构和股东方浮盈较大,机构的减持意愿或较强烈,短期内会对科创板形成较为明显的冲击。从解禁市值占总股本比重的行业分布看,军工、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电子和机械设备占比居前。

不过,参考创业板历史走势,机构多数表示乐观。

银河证券吴砚靖、邹文倩研报分析,科创板首批解禁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为0.28%,占科创板总市值比例为8.84%。对比2010年创业板首批解禁当日,创业板指数上涨4%,解禁前一周创业板指数上涨5.04%,解禁后一月创业板指数上涨6.3%;此外多元化的减持方式,也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南方基金点评称,从短期来看,此次科创板密集解禁对后续科创板以及创业板运行的冲击影响预计不会很大,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

一方面,从解禁个股来看,基本都在过去的几个交易日出现较大调整,市场已经提前部分消化了解禁冲击影响。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

景气度较高的板块在面临解禁冲击时抗冲击能力较强。本次科创板密集解禁,虽然估值较高,但整体也处于新兴产业高景气阶段,预计影响可能不会持续很久,靴子落地后,科创板及创业板后续走势会表现出较强韧性。

总体而言,看好科创板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中国权益市场具备较大吸引力,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较强,近期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带来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对市场中长期保持乐观的观点不变。

中金公司王汉峰研报此前分析,虽然科创板首批公司解禁规模较大,占流通市值比例相对较高,但是解禁期间的实际减持压力可能相对有限,首批公司解禁对科创板可能更多为风险偏好的影响而非实际资金面影响,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当前的科创板首批公司解禁和2010年创业板首批公司解禁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创业板首批公司大规模解禁期间并未对板块带来明显冲击,当月实际减持规模也较小。

2、当前减持规则对于首发解禁也有较多限制。

3、上交所科创板减持新规及时出台,有望进一步和缓减持压力。

4、科创板指数设立以及新上证综指纳入科创板也将降温减持预期。

国盛证券张启尧研报分析,理论上看,解禁会带来限售股收益的集中兑现,进而对市场形成负向冲击。然而,结合此前创业板首批公司的集中解禁经验看,解禁带来的冲击主要体现在此后的2个交易日内,且无论是解禁个股还是板块整体的冲击幅度实际相对有限。

华泰策略研究团队报告认为,科创板解禁,板块流动性或将面临较大压力,短期股价或承压,并或对科技板块形成一定扰动。但持续大幅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对个股影响大于整体股市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