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投研能力弱规模难扩 东吴基金新帅邓晖多重“困境”待解

2020-06-08 11:21: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过去的一年,东吴基金饱受打击。业务违规遭罚,责令半年整改;权益类产品业绩不佳,债券基金踩雷,种种问题也导致公司亏损。

对于日前刚乔迁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新址,履新半年多的新任总经理邓晖而言,肩上有担子并不轻松。自去年6月被上海证监局责令整改至今,东吴基金仍没有新发基金产品。

此前有消息称,东吴基金多个核心岗位目前或无新人接班,中银基金前副总陈军或将加盟。

6月3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东吴基金处证实了陈军加盟的消息,同时,部分总监岗位已有任命。

部分空缺岗位已有任命

邓晖于2019年11月底临危受命东吴基金总经理一职。邓晖曾在湘财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齐鲁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担任副总裁和总裁等职务。从目前看,这位券业老将上任后仍面临诸多难题。

根据Wind数据,截至目前东吴基金高管成员只有总经理、副总经理和督查长三个职位。分别由邓晖、徐明、吕晖担任,其中,副总经理徐明现任营销总监、营销管理部总经理。

据媒体报道称,此前,东吴基金的研究总监、专户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等职位一直处于空缺之中。

“上述职位(空缺)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使部门业务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指出,部门总监是整个部门的核心人员,对部门业务的发展以及推进起到关键性作用,充当的是领头人的角色,像专户部总监以及固定收益部总监等职位的缺失,会使得这两个部门相关业务发展相对缓慢。而研究总监对公司的投研起支撑作用,暂时的空缺可以,但不能长时间缺位。

在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看来,目前研究总监、专户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空缺可能是公司人员调整导致的结果。如果长期空缺势必会影响对应条线的研究方向上的把握,但短期内在其余团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对投资研究的影响相对比较有限。“上述职位的空缺对公司而言有一定影响,但同时影响相对有限。”

东吴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6月3日下午,公司已正式任命刘浩宇为专户投资部总监,邬炜为研究部总监。另外,固定收益部总监一职也已有选择意向。

“(上述职务空缺)对公司业务没有任何影响。资产管理行业人才流动是非常普遍及正常的,不管是头部基金公司,还是中小基金公司。东吴基金一直致力于人才梯队建设,相关核心岗位均有备岗涉及公司业务发展不会因为人员变动而受到影响。相反,优秀人才大量流入,对公司能起到换血作用。对于目前媒体所关注到的三个总监职位的空缺,正是公司实施‘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的结果。”东吴基金上述人士补充。

“目前中银基金原副总裁陈军已正式加盟东吴基金,其他人才引进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东吴基金上述相关人士也表示,中小基金管理公司要想实现快速发展、争先进位,必须依赖人才,人才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发动机,只有人才到位,产品才能出业绩,有了业绩整个销售工作才能富有成效的开展。引进人才将是东吴基金2020年首要任务,

陈军,金融学硕士。曾任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资产管理部项目经理。2004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多只基金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执行总裁。2015年12月1日新增陈军为公司副总经理。

多项问题亟待解决

东吴基金此前因被上海证监局要求整改,至今还未有新产品发行成立。

上海证监局在2019年6月认定,东吴基金存在“在业务开展中未建立控制严密、运行高效的内部监控体系,未遵循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办理相关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业务”的违规行为。并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基金产品募集申请”。

东吴基金成立至今已16年,但规模发展一直未有所突破。因此,新产品长期不能发行,对于东吴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Wind数据,目前东吴基金剔除货币基金规模仅有45亿元左右。混合型基金规模为29.83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3.56亿元。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57亿元。

张婷分析,公司长期不发行新产品肯定会对公司盈利的扩张产生很大的影响,公募基金公司主要靠管理费盈利,规模上不去,管理费就不会上涨,再加上部分基金遭遇赎回,更是对基金公司盈利造成了打击。对东吴基金而言,要对公司进行规范高效的整改,促进投研、投资、销售的多方面协调发展,将产品业绩做好、销售渠道打通、发展方向确定,只有这样,才能摆脱目前的困境。

杨佳星指出,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扩大管理规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做大存续基金的管理规模,另一种就是发行新基金,尤其是热点主题基金。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很多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陷入停滞状态或延缓发行,这对于基金公司做大规模会有比较大的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整体营收状况。

对此东吴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关新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发行权益类产品。

新产品长期未能发行,现有产品的老问题也是层出不穷。2019年东吴基金旗下3只债券基金踩雷“16信威01”债。

除此之外,东吴基金权益类产品表现也不容乐观。截至5月28日,在公司成立三年以来的产品中,有4只产品自成立收益亏损,东吴行业轮动成立近12年亏损-12.68%。另外一只东吴新趋势成立近5年亏损-36.41%。不出意外,上述两只基金同类排名尾部1134/1161、1926/1930。

从成立时间来看,张婷分析认为,东吴行业(580003)轮动成立于2008年4月,当时正值2008年金融危机,净值遭遇下行,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成立于2015年7月,赶上了2015年8月的市场下行以及2016年的熔断。

这两只基金成立以来,都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以及同类型基金,甚至相差甚远。张婷表示,这说明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相对较弱,没有获得超越基准或者同类型基金的收益。

收益不佳一方面源于基金经理多次更换,投资策略不统一,另一方面源于基金经理投研能力相对较弱。张婷对此指出,大概率由于东吴基金资金力量相对较弱,难以招揽足够优秀的人才,同时也难以留住人才,造成基金经理频繁更换。

就东吴新趋势价值线而言,记者观察发现,2019年第2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与2019年第一季度十大重仓股无一重合,增加了口子窖(603589,股吧)、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等白酒板块股票。自2019年2季度开始,该基金的持仓集中度、持股风格发生了大幅的转变。

杨佳星分析,这与现任基金经理刘元海的加入直接相关。在他的管理下,东吴新趋势价值线有了较快的业绩增长,只是由于先前几年的跌幅过大,所以从成立至今来看仍然业绩不佳,但已逐渐显现出好的势头。

东吴基金相关人士对此解释:“从数据来看,近两年东吴轮动、东吴新趋势业绩有了明显改观,业绩持续向好,公司会一如既往将投资业绩作为评定基金经理的核心尺度,强化投研管理,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收益。”

上述东吴基金的问题林林总总,这也导致东吴基金在2019年的财务状况十分难堪。根据股东东吴证券(601555,股吧)2019年年报,东吴基金营收净利双降,其中,净利润亏损约0.95亿元,在已经公开披露财务数据的49家基金公司中排在末位。

当记者问及未来公司将采取哪些战略举措扭亏为盈时,东吴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整改工作,各项业务均已正常开展。在继续夯实公司人才梯队建设的基础之上,公司除了继续强化产品业绩管理外,在定增产品、新产品发行、互联网金融、公募REITs等方面将会有进一步部署。

作为中小型公募的东吴基金,未来发展方向是“回归资管本源”。该公司表示,明确“培养和锻造公司投研体系,强化公司营销专业服务能力,提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具体发展思路,以领军人物为中心,死磕投研,重塑公司投研体系,打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将是邓晖掌舵东吴基金的完整年度,能否“一雪前耻”,提振公司业绩、规模,改善财务状况,老将邓晖亦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