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汇源通信年报议案被否 4000万股弃权票来自何方?如何破局?

2020-05-13 10:55: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汇源通信年度股东大会出现罕见一幕,包括董事会工作报告在内的5项有关2019年报的议案均被否决,显露出幕后股东阵营之间的复杂角力。

公告显示,汇源通信11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等5项议案均未获得出席会议的非关联股东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故前述议案经股东大会表决未通过。

当日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授权委托代表共5人。其中,现场记名投票方式出席的0人;以网络投票方式出席的股东及股东授权委托代表共5人,代表股份数量为5818.2828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0.0780%。

究竟谁是“反对派”?以董事会工作报告表决结果为例,同意1809.4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31.0993%;反对73100股,占比0.1256%;弃权4001.53万股,占比68.7751%。记者发现,5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反对票并不多,核心“阻力”都是一个约4000万股的“弃权阵营”,生生拦下了各项议案。

对此,深交所11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在向投出弃权票的股东问询的基础上,说明该5%以上股东的名称,其对前述提案投弃权票的具体原因,是否认为公司前述提案存在问题,如是,请其真实、准确、完整地描述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在将前述提案再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前,公司董事会应对股东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涉及需整改事项的,请公司说明拟采取的整改措施及时间计划。关注函还要求说明前述提案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对公司治理、运行等方面的影响,以及应对措施。另外,要求公司进一步评价公司治理是否健全和有效。

目前,汇源通信无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蕙富骐骥持有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68%。但从本次年度股东大会投票结果看,与之等量、投出弃权票的4000万股股东阵营,站到了大股东的对立面。

虽然“弃权者”未揭面纱,但汇源通信的股权争斗持续多时。据本报早前调查报道,第二大股东鼎耘科技的实控人李红星,是当年蕙富骐骥筹划收购汇源通信的主角之一,其与昔日盟友唐小宏、方程发生内讧之后,曝光了后两者的违规行为。李红星曾欲入主汇源通信未果,后另起炉灶通过鼎耘科技分庭抗礼,还发起了诉讼。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5%的晟辉投资,此前与鼎耘科技在相关议案的审议投票中保持一致。此前迹象显示,至少有汇垠系、唐小宏、李红星三方阵营在争夺汇源通信的控制权。

记者注意到,鼎耘科技今年2月11日再度举牌,持股比例达10%,一季报显示其持股比例升至14.10%,已逼近三度举牌红线。大军压境之下,广州基金旗下的汇垠系尚未作出反击。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对立阵营仍在争夺控制权,上市公司层面的运作更加举步维艰,对公司而言并不是好事,“双方应该建立更通畅的沟通机制,齐心协力把公司做好。”

对汇源通信2.7万名股东而言,萧条的业绩、低迷的股价和缠斗的局面,留下的是一个暗淡而混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