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万集科技年报遭问询:单一产品库存量增长百倍 提前确认收入?

2020-04-16 14:46: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昨日,万集科技因公司业绩增长百倍、存货余额和期末路侧单元库存量涨幅惊人等情况引来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说明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是否有在手订单支撑等问题。

深交所问询函显示,万集科技在2019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3.51亿元,同比增长384.10%,其中四季度实现收入22.22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比重为66.31%。深交所还提到,万集科技专用短程通信产品实现收入30.18亿元,同比增长901.25%,主要是受益于全国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全面推进。

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列示专用短程通信产品的前五大客户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其对应的销售收入、销售内容、应收账款余额、账龄和截至4月20日款项回收情况,以及列示2019年四季度合同金额前五大的项目名称,并说明上述项目合同的签订时间、实施内容和项目进度,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

万集科技电子不停车收费产品客户主要是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各地高速公路ETC运营公司、银行。对此,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按不同销售渠道披露2019年内ETC系列产品的销售收入以及回款情况,并说明公司对集成商客户的收入确认方法,相关收入确认是否获得终验并取得对方的完成验收单,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万集科技年报显示,公司在华北地区、华东地区、西南地区的销售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增长10.08个百分点、11.23个百分点和11.71个百分点,而华南地区销售毛利率较上年下降0.27个百分点。

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结合产品销售结构说明华南地区销售毛利率变动情况与其他区域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于万集科技存货余额6.97亿元,较期初增长255.61%,期末路侧单元库存量为10299套,较期初增长2329.01%的情况,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说明存货期末余额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是否有在手订单支撑,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

公开数据显示,万集科技2019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3.46亿元,较期初增长147.88%,其中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12.66亿元,占比94.05%。

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结合业务合同的执行期及结算周期说明应收账款增长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说明报告期内公司对客户的信用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的情形,并结合报告期内应收账款超过信用期的情况、期后回款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计提政策等,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科技在2019年对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金额的比重达30%,上年为20.56%;对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年度采购金额的比重达47.10%,上年为28.75%。

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说明公司销售及采购集中度提高的原因,公司前五名客户、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股东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供应商中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权益。

此外,针对万集科技对投资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3558.16万元,该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1248.69万元的情况,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结合广东联邦车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与业绩情况说明该股权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期间计提减值准备的充分性,本次股权减值的测算过程。

根据深交所要求,万集科技需要在4月2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朱政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