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直升机式撒钱”的千层套路 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并非好事

2020-03-20 14:54:03 来源:新华网

18日再次触发熔断机制,这已经是美股10天之内的第四次。

话说,即便3月15日之后,美国的利率水平已接近零,但这么重磅的消息似乎仍不够刺激,次日美三大股指就已触发了熔断。

那,还能用什么方式救市?

17日,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寻求出台85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措施。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日表示,为应对疫情影响,美国政府有意在近日直接为美国民众提供紧急现金支持。他提议4月底前派出2500亿美元的支票,如果美国仍处于国家紧急状态,将在四周后再寄出总额5000亿美元的支票。

“直升机式撒钱”的预期给隔夜美国三大股指打了一剂“肾上腺素”,收盘时三大股指均大幅上涨5%以上。

这里的“直升机撒钱”可不是字面意义上的上街撒钞,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后,直接为公共支出提供融资或减税,刺激消费、降低失业率、克服通缩。日、美此前都曾通过这种方式来刺激经济。

与量化宽松(QE)不同,这种方法绕过了银行和金融市场,直接把新印的现钞放进人们的口袋,每个人的纸面财富会立竿见影地提升。

不过这也意味着,直升机撒掉的钱就再也要不回来了,这笔钱永久性地成为了财政部的负债。

“直升机撒钱”这一说法最早是经济学家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在上世纪60年代提出的。他在著作《The Optimum Quantity of Money(“最佳货币量”)》)里这么描述:

想象一下,有一天,一架直升飞机飞过你住的社区,天上掉下来1000美元。当然,居民们会把钱捡走。每个人都相信这种事百年一遇,可能有生之年再也不会遇到了……

事实上,为应对疫情对各国金融市场的冲击,在3月3日美联储第一次降息50个基点后,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等十余个央行跟随大幅降息。此外,美股10天内四次熔断,全球市场剧震,预期不稳,显然不是仅靠单一国家的货币与财政政策能够安抚的。

大幅经济刺激计划也在不少国家发生。比如在3月10日,俄罗斯央行抛售了4880万美元的外汇,这是该国央行5年来首次干预外汇市场;澳大利亚政府12日宣布总额约为114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

“直升机撒钱”,直接扭曲了市场的价格信号,全世界的资源都集中在金融产品上,对实体经济的复苏并非好事,为金融体系长期能否稳定埋下了隐患。

更重要的是,央行资助的财政扩张本身是一种劫贫济富的税,在制造更大的贫富不均。因为对于资金不够、不善投资的普通人来说,只能坐等银行储蓄贬值。

同时“撒钱游戏”是打劫下一代的利器,此时政府有能力以极低资金成本借债运作,但是利率早晚会升上去,留给下一代的是更大的税单。(文/闫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