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仁会生物IPO:唯一上市产品缺乏竞争力 市值能否达标存疑

2020-03-05 15:20: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上海仁会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仁会生物”)公开招股书,拟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

然而,市场上充斥着大量质疑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仁会生物目前的基本面看,虽然企业市值高于上市标准,但是公司持续亏损、主营产品市场表现不佳、创新能力不足,仍存在企业上市失败的风险。

市值能否达标存疑

仁会生物是一家专注于内分泌、心血管及肿瘤治疗领域内创新生物药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1-9月(简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0.04万元、1408.96万元、2732.31万元和4172.31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72.13万元、-1.6亿元、-2.14亿元和-1.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IPO,仁会生物选择的是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该标准要求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

仁会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此次IPO上市相关议案前一个交易日、前20个交易日和前6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对应的市值分别为56.97亿元、53.46亿元和57.47亿元,不低于40亿元。

不过,结合仁会生物的营收和净利润的情况来看,有投资者质疑,以公司当前的基本面是否能支撑起目前超过50亿元的估值?公司是否存在市值不达标以致上市失败的风险?

对此,盘和林表示:“目前科创板施行的是审核注册制,而注册制的核心是企业的信息披露,这也就意味着,科创板上市不仅看重企业的市值,更看重企业的持久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从目前公司的基本面看,虽然企业市值高于上市标准,但是公司持续亏损、主营产品市场表现不佳、创新能力不足,仍存在企业上市失败的风险。”

研发水平略低于同行

科创板最注重的,是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招股书显示,仁会生物目前已申请国内外专利百余项,其中已申请并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9项、中国发明专利14项。

值得注意的是,这63项专利中,最新的一项专利是在2013年8月13日进行申请的,自此再无申请发明专利的记录。

此外,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仁会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5724.09万元、6931.15万元、5283.83万元和5760.57万元。

然而,以2018年数据为例,同样选择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同样在报告期内连续亏损、同样是新药研发企业的泽璟制药、百奥泰和前沿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37亿元、5.42亿元和8355.43万元,反观仁会生物的5283.83万元有些相形见绌。

盘和林向中国网财经记者介绍道,研发投入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仁会生物近年来研发费用偏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在研阶段的产品单一,产品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因此导致了企业产品单一、市占率降低,进而经营能力下降,公司连年亏损。

核心产品面临激烈竞争

从产品结构来看,仁会生物似乎的确面临产品结构单一、市场表现不佳等问题。仁会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谊生泰于2017年2月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是公司目前唯一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公司的长期亏损主要也是由于谊生泰目前尚处于市场导入期,其他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

据了解,谊生泰主要用于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近年来,国内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制药企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而且在glp-1领域,仁会生物的谊生泰面临着与诺和诺德的诺和力(利拉鲁肽),阿斯利康的百泌达(艾塞那肽)、百达扬(艾塞那肽微球)的竞争。其中,诺和诺德的诺和力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仁会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降糖药物市场相对成熟,谊生泰进入该领域的时间较晚,目前所占市场份额相对较低。有投资者表示,谊生泰的市场前景以及竞争力令人担忧。

对此,盘和林认为,糖尿病是中老年常见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看到目前糖尿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因此“谊生泰”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可观的。

销售费用率高

谊生泰上市后,仁会生物的营业收入略有增加,但收效甚微。然而,仁会生物为推广谊生泰却耗费了不少资金。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仁会生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308.08万元、6059.15万元、8532.75万元和1.06亿元。其中,2019年1-9月的宣传推广费为5490.72万元,占比52.02%,与同期耗费的5760.57万元研发费用相差不多。

对此,仁会生物表示,谊生泰上市后,仁会生物主要通过学术推广的方式向医学和药学专家介绍谊生泰产品的适应症、药效、用法用量及最新临床研究成果,提高专业领域对公司产品的认识,报告期内随着市场推广活动的增加,公司的宣传推广费也逐步增加。

2019年1-9月的1亿多的销售费用中,还有4321.36万元属于职工薪酬,占销售费用的40.94%。据悉,截至2019年9月30日,仁会生物的研发技术人员仅65人,而销售人员为293人,可见仁会生物对销售的重视程度。

此外,2019年1-9月,仁会生物的销售费用率为252.99%,而同期可比公司的销售费用率算术平均值为72.09%,仁会生物的销售费用率远高于行业均值。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报告期内,仁会生物的产能利用率由73.96%下降至16.29%。对此,盘和林表示,产能利用率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成本的高低。仁会生物产能下降至16.29%,反映出企业生产能力不足、生产成本过高,表明企业需要重视科研投入和企业的创新能力,加快新产品的推出,提升自身产出能力,降本增效。

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致电仁会生物,希望就上述内容对仁会生物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记者 郭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