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车厂的竞争从陆地烧到太空 李书福要放卫星了

2020-03-03 09:50:30 来源:界面新闻

3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科技集团下属公司浙江时空道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时空道宇”)宣布,目前已完成首发双星的定型研制,投产正样,预计于2020年完成首发,并展开全球商用低轨导航增强系统验证。

李书福的这一计划让人不由得联想起另一位“造车狂人”马斯克的Starlink计划,该计划将由SpaceX公司初步发射12000颗卫星,后续发射总量共42000颗,并在太空中布局一个巨大的人造卫星星座,为全球除中国外的的卫星接收器提供高速互联网连接。

马斯克与李书福的相同之处在于造车。马斯克“统治”下的特斯拉正以疯狂的速度建厂开工,最新消息显示,其Model Y即将交付使用。而李书福麾下的吉利汽车(0175.HK)除了作为国内优秀的名企汽车品牌之外,也在不断地通过收购完善产业布局。2017年吉利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权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莲花51%的股权,2018年又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股权,与沃尔沃的合并也正在交易过程中。此外还有消息称吉利已3亿元入股蔚来(NIO)布局新能源汽车。与马斯克殖民火星的野心相比,李书福汽车圈的版图也不小。

马斯克的Starlink卫星计划,对于提供卫星上网的服务商来说具有毁灭性的成本优势。SpaceX负责卫星政府事务的副总裁Patricia Cooper在出席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与技术委员会听证时表示,公司将利用自己的猎鹰9号可回收火箭,在2019年到2024年的6年时间内分别将4425颗卫星送到轨道平面,为全球客户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那李书福的卫星公司是在效仿马斯克吗?两者的卫星计划又有什么区别?

车厂的竞争从陆地烧到太空

天眼查数据显示,时空道宇成立于2018年11月20日,注册资本5亿元,李书福任董事长,足见其重视程度。

过去几年,车企的技术迭代主要是围绕电动化、智能化这两大方向,背后的终极目的则是自动驾驶。目前,自动驾驶遇到的瓶颈之一就是定位的精度问题。

当前北斗、GPS系统的民用定位精度在5到10米,无法用于车道分辨,自动驾驶技术需要至少达到实时厘米级的精度。不难推测,李书福对时空道宇的看中,背后的推手是吉利自动驾驶战略。

相比于Starlink覆盖全球的通信体系,时空道宇更偏重导航功能,其核心是低轨导航增强系统,该系统通过低轨小卫星星座,向用户广播导航增强信息,并发挥星座全球覆盖和信号链路增益大等独特优势,提高用户收敛时间,实现快速厘米级定位增强服务。

卫星发射成功之后,还将改善目前车联网无法覆盖的边远地区的弊端,未来还可能通过卫星短报文的方式实现互联,进一步改善用户体验。如果展望更加长远,吉利旗下的太力飞行汽车,也将通过卫星接入到车联网。

吉利的此番布局,有主动升维之意,可能出于三点考虑,一是低轨卫星在导航和车联网方面与吉利汽车有较强的协同效应;二是频段和轨道位置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先到先得,通过”太空基建“率先占坑有利于吉利未来在遥感、物联网等汽车以外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三是品牌形象提升,很多人对于吉利的印象还停留在“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吉利要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提升科技感不失为一种策略。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吉利在这一“伟业”上需要投入多少?

Starlink预计总投资不低于100亿美元,而根据国内做类似业务公司的表述,低轨导航增强系统要实现基本功能,总投资在2到3亿美元,完成组网要花2到3年时间。对于年收入近千亿净利润近百亿的吉利来说,这个投入完全能够承受。

A股卫星概念股成色几何?

抛开吉利的卫星计划,近期,以中国卫星(600118.SH)为代表的卫星概念股表现强势。那这些公司究竟成色如何?会从时空道宇的大力发展中收益吗?

美国卫星工业协会(SIA)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卫星行业总产值为2774亿元,其中卫星制造产值为195亿美元,卫星发射产值为62亿美元,卫星应用产值为1265亿美元,地面设备产值为1252亿美元。

数据来源:SIA,界面新闻研究部

与5G类似,卫星制造和发射可以归为建设期的炒作标的,卫星应用和地面设备可以归为运营期的炒作标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卫星概念股,如上海沪工(603131.SH)等,卫星相关业务占比并不高,即使带有航天两字,如航天发展(000547.SZ),其主要产品为电子蓝军仿真设备,大量发射卫星对这些公司业绩拉动作用很小。

目前A股中,主业与卫星制造和发射环节密切相关的其实只有两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卫星和航天电子(600879.SH)。以卫星应用和地面设备为主业的公司更多,包括为中国卫通(601698.SH)、海格通信(002465.SZ)、北斗星通(002151.SZ)、振芯科技(300101.SZ)、天奥电子(002935.SZ)等,中国卫通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卫星运营平台,是最核心的公司。

一般来说,科技股的运行一般分为五个阶段,从头到尾分别为触发期、膨胀期、幻灭期、复苏期和成熟期,目前卫星概念股仍处于从触发期向膨胀期过渡的阶段,但在产业大规模应用之前,投资者还需留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