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交银系两新基连续发售 “追星”宜谨慎 业绩能否持续优秀?

2020-01-15 15:41: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每逢年度投资业绩放榜时,便是业绩突出的基金管理公司趁热打铁发新品之时。今年也不例外。广发基金和交银施罗德旗下新产品广发科技先锋和交银内核驱动于近期发行,且限时1天,拟任基金经理均是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除此之外,两家公司近期还以明星基金经理挂帅发行了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随着A股市场春节行情展开,预计又将有一波“爆款”来袭,但规模“爆”的同时,业绩能否持续优秀,则将接受市场的考验。

刘格菘掌舵再发新基

根据公告,广发科技先锋即将于1月17日开始发行,顾名思义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科技股,拟任基金经理正是刘格菘,2019年,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累计回报均超100%,且排名市场前3,使得刘格菘一时之间爆红。而广发科技先锋认购天数仅有1天,拟募集目标为80亿元,显然,广发基金预期,按照刘格松现有的火爆程度,该基金完全可以一天售完,甚至启动比例配售。

而在不久前的2019年12月20日,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科技创新发行,认购期同样只有一天,在资金的高度追捧下,该基金的配售比例低至3.3%。而这或许也成为广发基金发行广发科技先锋的定心丸。

如果广发科技先锋达到募集规模目标80亿元,由刘格松单独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达到6只,其它基金以去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估算的话,刘格菘累计管理规模将达到150亿元。回顾刘格菘的公募基金管理经历来看,在中邮创业基金任职期间,他曾管理的中邮核心成长(590002)规模超过100亿元,但彼时是与其它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在融通基金任职期间,他也曾与别人共同管理公募基金超过100亿元,基金业绩表现受市场影响较大,一部分领先,一部分落后。届时如果在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甚至在老基金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规模完全可能更高,那么对刘格菘也将是考验。

交银系两新基连续发售

无独有偶,交银施罗德近期也是连发两基。1月8日交银内核驱动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月23日,最终只认购了1天就提前结束发行,募集目标为60亿元,按照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11.06%来估算,当天认购的资金量超过500亿元。1月15日,交银科锐科技创新也即将发行,根据发行文件,该基金主要投资于A股和科创板股中的科技创新主题,是科创主题基金,募集规模目标按行业惯例为10亿元。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是杨浩。

2019年,交银施罗德旗下11只基金收益率超50%,其中交银成长(519692)30和交银经济新动力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90%,杨浩管理的交银新生活力累计回报在55%以上。作为交银施罗德旗下较为知名的基金经理之一,杨浩胜在长期业绩突出,他管理的交银新生活力和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累计回报都在同类基金前列。

除此之外,1月9日开始发行的富国龙头优势同样由绩优明星基金经理挂帅,拟任基金经理为毕天宇,2019年富国旗下5只基金收益率超7成,其中两只由毕天宇管理。在业绩的加持下,富国龙头优势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月22日,不过1日10日就提前截止认购了。截止记者发稿时止还未公布具体的募集规模。

绩优基金经理挂帅、趁热打铁发行新品在行业素来有之。加上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攀高热度不减,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也在积极布局未来行情。对于投资者来说,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综合考虑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的长期业绩、管理规模、过往投资风格是比较重要的,不能盲目“追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