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股市沉浮又一年 指数表现亮眼,投资者获得感几何?

2020-01-09 10:36:02 来源:工人日报

过去一年,A股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涨幅位居前列,IPO数量、融资额创近年来新高,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相继亮相,资本市场开放进程明显提速。

涨幅位居全球各主要指数前列、IPO数量、融资额创近年来新高,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相继亮相,资本市场开放进程明显提速……对于A股市场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当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报收2493.90点时,市场对A股新一年的预期难言乐观。在2019年第一周内,上证综指就下挫至2440.91点。然而,当2019年走完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一根阳线收官成功站稳3000点,A股终于可以欣慰地告诉投资者,自己没有再跌回去。

指数表现亮眼,投资者获得感几何?

上证指数上涨21.89%、深证成指上涨44.08%、中小板指上涨39.70%、创业板指上涨43.16%……2019年,A股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涨幅位居前列。指数表现亮眼的背后,投资者们的获得感如何?

“2019年没有跑赢大盘,大概算了算收益接近20%。”炒股10余年,来自山东烟台的余东林一直以底层小散户自居。“相比那些动辄就能实现‘一个小目标’的股神而言,我这样的成绩实在拿不出手。但对我自己来说,2019年确实是收获的一年,距离解套又进了一步。”

刚刚开始关注A股市场的北京白领杨巍,前两天在朋友圈里晒出了自己股市的第一张成绩单。“不赚不赔。”杨巍觉得,对于出入股市的“小白”而言,这样的成绩可以接受。“没有交太多的学费,积累了不少经验,新一年在操作上应该会更有底气。”

2019年,A股市场表现回暖,投资者各有各的盈亏账,但对市场的热情却是相同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两市年内成交126.5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41%,交易日趋活跃。截至2019年11月末,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达到1.59亿户,较2018年底增加了1244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在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投资心理正在趋于成熟。“过去一年,只在市场预期出现重大变化时进行过一两次操作,其余多数时间只是看看。”1月3日,来自河南的股民安琪打开证券APP时发现,客户端因为长时间未登录已需要重新输入账号密码。“前期已经研究了很久,看准了投长线,所以并不会天天盯着K线”。

概念题材推陈出新,“讲故事”还会吃香吗?

A股市场从不缺乏故事,投资者有投资者的故事、上市公司也有上市公司的故事。2019年,市场上围绕“故事”展开的行情此起彼伏、“精彩”不断。

2019年,上证综指多次冲击3000点关口,在市场连续上攻的背景下,养殖概念股、5G概念股、工业大麻概念股、人造肉概念股、垃圾分类概念股轮番登场。直到年末,市场上网红概念股等题材仍在不断推陈出新。

然而,这其中有的故事因缺乏实际业绩支撑,最终没能继续讲下去。以工业大麻概念股为例,2019年初,受国外工业大麻合法化消息影响,A股刮起“工业大麻风”, 多支工业大麻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一时间,A股市场涌现出四五十家工业大麻概念股,不少公司股价翻番。

市场炒热之下,监管进一步收紧。国家禁毒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工业大麻管控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省加强工业大麻许可的审批,对过往批准的许可也要重新审定,严格规范工业大麻产业。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反恐专员刘跃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很多国家将大麻合法化的前提下,中国将更加严格加强对“工业大麻”的监管。随后,大麻概念股逐渐熄火,不少公司股价大幅回撤。

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没有实际业绩,再好的故事也有讲完的一天。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这为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题材炒作提供了土壤。但随着监管的发力和投资者的成熟,讲故事的逻辑将出现变化,单纯依靠题材炒作的行情,持续性将越来越短。

外资“买买买”,开放提速会带来怎样的变化?

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明显提速,A股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2019年,监管层推出了多项开放措施,包括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优化和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业开放等,政策出台密集程度前所未有。

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境内证券投资,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一系列开放动作之下,外资入场A股,“买买买”热情高涨。2019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三次调高A股纳入因子至20%,富时罗素指数将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也将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

数据完美诠释了A股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来自沪港通的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累计净流入资金达3517.4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年末更是实现连续30个交易日持续净流入。而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外资持股总市值为1.77万亿元,同比大增38%。

不少机构和专家都认为,A股的进一步开放,将为市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外资对蓝筹股的追捧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将影响国内投资者和机构,带动投资理念的转变。(记者 北梦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