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特斯拉柏林建厂获补贴10亿欧元 看中德国技术和人才优势

2019-12-02 11:13:42 来源:第一财经

【对于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勃兰登堡州,德国舆论一片叫好之外,也对超级工厂项目的不确定性提出怀疑。有媒体指出,在格林海德厂址附近有一大片自然保护区,超级工厂能否通过环保评估,是否将招致环保组织的抗议和阻挠,目前还是未知数。《明镜周刊》甚至质疑称,“马斯克一向以信口开河、空口许诺著称,他可能是真诚的,也可能不过是自大狂妄……”】

【初步估算勃兰登堡州给予特斯拉的投资补贴超过10亿欧元。】

【今年三季度,欧洲市场电动汽车销售上涨了124%,达到90623辆,但仍仅占新车注册量的3%。】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近日在德国宣布,将在柏林附近建造一座超级工厂,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动力传动系统以及整车组装,这是特斯拉在欧洲建立的第一座超级工厂,也是特拉斯继美国内华达州、纽约州和中国上海之后,全球第四座超级工厂。马斯克能否复制在上海10个月建厂的成功经验?特斯拉能否成为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条“鲇鱼”,撼动大众的霸主地位?

政府为特斯拉办厂或补贴10亿欧元

特斯拉一直在为其高端电动汽车在欧洲寻找合适的生产点,英国因退欧前景不明,早早就被马斯克踢出局。而柏林也并非马斯克特别中意的选择,特斯拉团队更倾向于在德国西部与法国、比利时和荷兰接壤的地方。几个月来,特斯拉一直在与德国各州接洽谈判,从大众汽车的老巢下萨克森州到柏林,各地纷纷开出种种优惠条件,并动用私人关系,力图说服特斯拉入驻。最终,特斯拉公司将欧洲地区30多个候选地点缩减到10个,并派出多个谈判小组,展开密集磋商。

最终,11月12日,在柏林举行的《汽车画报》金方向盘颁奖典礼上,马斯克出人意料地宣布,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选址勃兰登堡州,位于柏林东南部一个名叫格林海德(Grunheide)的小地方,距离著名的烂尾工程柏林新机场不远。马斯克在颁奖典礼上调侃说:“我们建厂的速度肯定比柏林新机场快。”

马斯克对德国各州的优惠博弈并不感兴趣,他需要的是速度,柏林新机场拖了13年还在继续烂尾,这是他最不能忍受的。就在马斯克宣布超级工厂落地前几个小时,特斯拉公司向勃兰登堡州投资银行正式递交了政府投资补贴申请,这一申请同时也必须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特斯拉没有透露勃兰登堡州拿出多少钱,但业界参照之前西门子在柏林设立技术创新产业园区后拿到的补贴,初步估算勃兰登堡州给予特斯拉的投资补贴超过10亿欧元。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超级工厂也将为当地创造6000到7000个工作岗位。另外,特斯拉还将在柏林建造一个汽车设计和工程中心。

大力布局电动汽车产业

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老牌基地,德国一度将柴油车作为汽车业减少碳排放的未来方向,因而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投入和市场培育方面并不积极,起步落后于美国和中国。据欧洲汽车生产商联盟统计,今年三季度,欧洲市场电动汽车销售上涨了124%,达到90623辆,但仍仅占新车注册量的3%。

此外,德国汽车业工会担心,电动汽车的普及将引发传统汽车制造业大规模的失业潮。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动辄十几万个零部件,电动汽车本身零部件较少,组装简单,加上自动化机器人(13.470, 0.01, 0.07%)的广泛应用,电动汽车生产所需的人力将大幅减少。据德国联邦劳工局劳动力和就业研究所2018年提供的一份报告,随着德国向电动汽车全面转型,到2035年,11.4万个工作岗位将被裁并,德国GDP可能因此下降0.6%。因此,电动汽车发展在德国面临一定的政治压力。

但是,在欧洲汽车市场向电动车转型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无论是马斯克,还是德国本土汽车制造业,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11月初,大众汽车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60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工厂的数字化升级改造。未来十年内,大众将向市场推出75款纯电动汽车和60款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到2029年,大众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达到600万辆。大众汽车位于萨克森州茨维考(Zwickau)的工厂正在进行数字化生产模块改造,2021年将全面投入电动汽车生产,年产量将达33万辆,届时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电动汽车生产厂。此外,大众在德国的另外两座工厂也在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大众在中国和美国的工厂也将加大电动汽车的生产力度。

政府层面,为实现欧盟碳减排目标,德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默克尔政府11月初宣布,将投入35亿欧元扩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争取2030年建成100万个充电桩。德国目前充电桩总数仅有2.1万个。到2030年,德国预计将拥有700万至1000万辆电动汽车。

德国政府还计划从2021年起提高针对部分小型电动汽车的购车补贴。根据协议,消费者购买价格低于4万欧元的电动汽车,补贴金额将从目前的4000欧元提高到6000欧元,混合动力汽车补贴将从3000欧元提高到4500欧元。对于价格超过4万欧元的电动汽车,补贴将提高25%。超过6万美元的电动汽车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特斯拉看中德国的技术和人才优势

特斯拉在德国设厂,一方面是想抢占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先机,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德国雄厚的汽车技术储备、人才优势和产业链。

早在几年前,马斯克就坦言,德国有着强悍的工程制造基础,并开始在德国悄悄布局。2016年,特斯拉收购了普吕姆(Prum)著名的自动化技术公司格罗曼恩工程(Grohmann),这家公司同时也是博世、宝马和戴姆勒的重要供应商。

此外,马斯克从奥迪公司挖来高管彼得·霍赫霍林格(Peter Hochholdinger),负责特斯拉在加州佛蒙特工厂的生产,他只用了3年时间,就理顺了特斯拉工厂的生产流程,将特斯拉3型汽车的日产量提高到1000辆。这也让马斯克对德国汽车工业的流程管理和人才优势刮目相看。

但是,尽管有勃兰登堡州政府的政策支持和数亿欧元的补贴,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能否复制上海工厂的成功,仍存在很大的变数。

首先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特斯拉3型今年3月进入欧洲市场,很快成为欧陆最畅销的电动车型,但在欧洲最畅销的汽车排行榜中,特斯拉3型并未进入前十名,今年9月销量仅为1.75万辆。目前特斯拉在欧洲最大的市场是挪威,得益于政府提供的高额补贴,电动汽车在挪威卖得很火。挪威市场上,大众新能源版的高尔夫销量紧追特斯拉。目前,欧洲市场细分领域,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有保时捷的Taycan和美洲豹的I-Pace,低端市场则被大众的ID3和雷诺的Zoe抢得先机,特斯拉德国超级工厂投产后,将主要生产价格实惠的SUV特斯拉Y型,面对挑剔的欧洲客户,特斯拉如何定位,仍面临不少难题。

其次,有柏林新机场的前车之鉴,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施工、建设效率仍面临德式官僚主义的风险。例如,在银行电子化的今天,特斯拉向勃兰登堡州银行提交的政府补贴申请,还是必须按照德国银行的传统,全部采用纸质书面的方式,效率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德国汽车业工会的话语权非常强大,德国劳工法赋予工人在管理上很大的自主权。低工资、粗暴裁员、随意加班、反对工会等等,马斯克在美国佛蒙特工厂备受争议的管理手段,拿到德国显然并非合适。

对于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勃兰登堡州,德国舆论一片叫好之外,也对超级工厂项目的不确定性提出怀疑。有媒体指出,在格林海德厂址附近有一大片自然保护区,超级工厂能否通过环保评估,是否将招致环保组织的抗议和阻挠,目前还是未知数。《明镜周刊》甚至质疑称,“马斯克一向以信口开河、空口许诺著称,他可能是真诚的,也可能不过是自大狂妄……他声称要在勃兰登堡州建一座超级工厂——在德国,别的不说,就凭德国相对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和能源价格,马斯克的这种承诺,究竟能有多少可信度?”

明镜在线分析认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和传统的汽车工业,谁将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上更具优势,现在还很难说。像大众汽车这样的百年老店,其优势在于大规模量产和质量,而号称颠覆汽车产业的特斯拉,其特长在于驾驶方式、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丝(Herbert Diess)也表示,大众汽车的优势在于硬件,特斯拉的优势在于软件,两者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大众汽车将与马斯克会谈,讨论合作、入股的可能性。

(作者系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