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时隔一年再出手 格力集团举牌长园集团 拟继续增持3%~5%

2019-08-07 10:33:42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5月,刚刚摆脱了与沃尔核材之间的控制权之争的长园集团,迎来了格力集团的部分要约收购,当时格力集团剑指收购公司20%的股权,但同时强调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然而,到了2018年6月,由于珠海市国资委不同意格力集团报送的收购方案,此次要约收购以失败告终。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格力集团就此放弃长园集团。2019年以来,格力集团开始在二级市场增持长园集团股份,并在5月份逼近举牌线。8月6日晚间,长园集团发布公告,格力集团旗下格力金投、金诺信合计持股已占公司5%,正式迈出举牌“临门一脚”。

拟继续增持3%~5%

公告显示,自2018年4月3日至2019年8月6日,格力集团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金诺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66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举牌方看好长园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有意战略入股长园集团,同时无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本次权益变更没有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截至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山东科兴药业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1.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135%。

与此同时,格力集团方面未来还计划以5元至7元每股的价格区间继续增持长园集团3%至5%股份,但尚需履行相关审批流程后方可实施上述增持计划,且该增持计划也不以谋求实际控制权为目的。

根据公告披露的增持情况来看,金诺信、格力金投先是在2018年3月~4月以16.8元~17元每股的均价买入长园集团合计2719.44万股,此后长达一年时间没有增持。今年4月26日~8月6日期间,格力金投持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数量达到3898.90万股,增持均价为5.12元~6.81元每股,直接触发了5%的举牌红线。

从长园集团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在格力集团提出要约收购方案之际,长园集团股价还坚守在16元/股的上方,但2018年6月格力集团终止要约收购后,长园集团股价开始迅速下跌,迄今跌幅近70%。

参照当时格力集团给出的长园集团的要约收购价格,较当时长园集团停牌前的股价已经溢价约14%。如今,长园集团股价已经逼近5元一线,较要约收购价格可谓打了“三折”。

时至今日,虽然要约收购的计划遭遇失败,同时2018年的部分增持也遭遇套牢,但对于有战略入股意图的格力集团而言却能以更低的成本大幅“补仓”。

2018年,时任长园集团董事长的许晓文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格力集团实力雄厚,双方将会形成合力,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干预管理层对公司管理权。

针对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一事,有珠海市国资委人士曾表示,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

长园集团近期频卖资产

长园集团近年来的处境并不理想。2017年~2018年,由于受累“沃特玛”事件,长园集团业绩持续承压,2017年亏损逾7000万元,2018年公司虽然扭亏为盈,但主要收益来自于出售股权等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后净利润为-11.9亿元。

2018年12月,上交所向长园集团下发问询函,牵出了公司子公司业绩的真实性问题。在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长园集团承认子公司长园和鹰项目及业务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公司独董甚至怀疑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今年5月,长园集团突然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据悉,此次立案调查可能与子公司长园和鹰有关。

一系列负面事件,给长园集团带来了一定资金压力,公司也在近期频频甩卖资产。

7月15日晚间,中材科技、长园集团同时发布了向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称,此次增资完成后,中材科技将取得中锂新材60%股权,长园集团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0%。长园集团称,公司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无法继续支持中锂新材后续经营发展,同时公司需要盘活资产,回笼现金。

7月24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拟以总价款6.03亿元向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出售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包含178.39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88112.09㎡办公楼的房屋所有权、约5000㎡连廊所有权以及其它附属设施的产权。此次交易预计将实现当期净利润约1.2亿元。

到了8月5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公司当日与上海材料研究所、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主体在上海签署《关于上海长园维安电子线路保护有限公司(下称“长园维安”)之股权转让协议》,协商确定标的公司100%股权的估值为4.5亿元,长园集团本次出让的标的公司77.73%股权作价3.5亿元。

对于这一出售事宜,长园集团表示本次交易预计形成投资收益约5000万元,取得相关现金对价将有助于公司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聚焦核心业务。

格力集团刚举牌欧比特

相比而言,举牌方格力集团近期可谓动作频频。8月1日晚间,欧比特公告称,格力集团旗下格力金投于7月15日~8月1日合计增持3510.8万股,占其总股本5%,构成举牌。

格力集团方面称,此次举牌欧比特的原因系看好欧比特未来的发展前景,有意战略入股欧比特。在此次举牌之后,格力金投存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欧比特股份的计划。这一描述与长园集团颇为类似。

据格力集团官网披露,格力金投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理念,主要定位于为格力集团和集团各业务板块提供金融服务,积极开展与实体经济相关的资产管理、资本运作和项目投资等业务;同时围绕珠海市委市政府金融创新的目标和要求,为珠海市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配套支持。

据介绍,格力金投在战略性业务领域获批为政府财政经营性资金实施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机构;在股权投资基金业务领域投资组建了珠海基金(城市运营基金+产业基金)、龙丰铜管基金、东方富海新材料二期基金、汇垠云泽基金、格力新兴二号产业基金等基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格力集团旗下控股规模最大的企业,格力电器在今年4月公告宣布,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15%的股票。待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可能将发生变更。(记者 李映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