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吉药控股上演蛇吞象 修正药业并购重组拟登陆A股

2019-07-12 11:40:31 来源:证券日报

“胃酸、胃痛、胃胀”就用斯达舒,这一耳熟的非处方药生产者——修正药业拟登陆A股市场。

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目前主要对方为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属于独立第三方,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联系采访修正药业公司人士,但未得到对方的回应。医药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修正药业筹备已经上市多年,公布消息不足为奇。在此之前,修正药业也传过独立IPO、赴港上市的消息,但均未有实质性结果。

为何修正药业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上市?

“从上市节点来说,目前医药行业变革较大,企业需要去做一些产业的布局。此外,对于企业来说,上市之后,公司的影响力会有所提升,融资渠道也会拓宽。”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上市的方式来看,借壳的效率及确定性比较高。

吉林首富拟登陆A股

根据吉药控股发布的公告,修正药业的股东结构为,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70%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二股东是修正集团“掌门人”修涞贵,三股东为李艳华。三者合计持有修正药业高达99.918%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修涞贵、李艳华为夫妻关系,连续多年雄踞吉林富豪榜第一名,有着“吉林省首富”之称。

据了解,修正药业的经营范围包括:片剂(含抗肿瘤药、含外用)、硬胶囊剂(含头孢菌素类)、颗粒剂、喷雾剂、橡胶膏剂、洗剂、抗(抑)菌制剂(净化)卫生用品生产;保健用品生产及销售;中成药、化学药制剂、抗生素批发。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发布了2019医药行业100强名单显示,修正药业位列榜单第二。

修正药业集团官网显示,至2018年6月底,集团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公司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千余个,其中独家品种109个。销售过亿品种50多个,过10亿品种20余个,拥有开发潜力的品种50多个,其中通过二次开发培育了肺宁、消糜栓、六味地黄、颈腰康、益气养血等十几个5亿元以上大品种;采用新型制剂技术开发斯达舒微丸、分散片,确保了修正药业在国内胃药领军品牌的地位。

修正药业宣称,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OTC市场网络。

2017年修正药业集团实现产值666亿元,销售收入638亿元,利润43亿元,上缴税金10亿元。修正药业还表示,要在10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千亿元目标,到2030年达到万亿元目标,成为世界百强制药企业。

与修正药业相比,吉药控股的规模要小很多。吉药控股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总资产为50.6亿元。“借壳上市的概率较大。”上述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吉药控股多次推重组

吉药控股的前身为双龙股份。

彼时,双龙股份曾介绍,基于中医药产业面临的历史机遇,上市公司于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吉林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宝药业”)控股权,进军中医药产业。此后,吉药控股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和布局,但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并不明显。

2018年,吉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亿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吉药控股实现净利润为4516.6万元,同比下滑54.49%。

值得一提的是,吉药控股宣布收购修正药业的同时发布了关于终止股份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

根据吉药控股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卢忠奎和黄克凤夫妇,股东孙军、梅河口金河德正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2019年5月17日与吉林省吉盛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盛资管”)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

上述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公司101073921股,占公司总股本15.18%的股份转让给吉盛资管。

7月10日晚,吉药控股表示,鉴于双方对于本次股份转让的主要条款未达成一致,经审慎研究后决定终止本次股份转让事项。(记者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