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中国移动5G牌照发放后首轮集采 9月底前5G覆盖40个城市

2019-06-13 09:57:46 来源:上海证券

记者昨日从中国移动了解到,公司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采工作已经启动。这是5G牌照发放后,我国的第一轮5G集中采购计划。

中国移动人士表示,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预估工程费1(设计费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工程费2(可研计价基数)为192.578亿元(不含税);预估勘察费(无折扣)为2.005亿元(不含税)。

上述相关服务,总计387.161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个金额是大大超出预期的,标志着中国移动正式加速开启“建设全球规模最大5G精品网络”之旅。

6月6日,工信部刚刚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牌照。不到一周,中国移动便开始了大规模的集采行动。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表示,中国5G牌照的发放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加快打造领先的信息基础设施;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人民的生活需求;有利于提升各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有利于中国移动自身的转型发展。中国移动将以此为起点,加快5G建设步伐,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将加快推动5G网络规模覆盖,预计今年9月底前将在全国40个城市提供5G服务,后续将持续扩大服务范围。

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首批40个5G城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

总体来看,中国5G投资已经启动。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预计,2019年,全国有超过40个城市开通5G商用服务,三大运营商将建设8万至10万个基站;2020年,全国将有数百个城市商用5G,宏基站建设数量将达到60万至80万个;2021年以后,运营商5G商用将聚焦城市和县城及发达乡镇,届时运营商将要建设数百万个宏基站和数千万个小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