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称美国政府违宪

2019-03-05 11:36:11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华为决定就孟晚舟案起诉加拿大政府一事,引起了国内外很多人的关注。但这似乎并不是华为公司为了维护自己权益而准备采取的唯一一个法律行动。

就在刚才,美国《纽约时报》和英国路透社等多家外媒就宣称,华为还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正文:

根据最先报道此事的《纽约时报》的说法,华为方面准备在美国其美国总部所在得克萨斯州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起诉的对象则是去年美国国会通过、并由白宫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中的一项条款。该条款禁止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使用华为和中国另一家中国通讯企业中兴的技术。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称美国政府违宪

《纽约时报》还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华为准备在法庭上的诉讼理由是认为美国政府对华为的做法构成了“剥夺公权法案”的情形,即该法案中的条款对华为构成了明显的 “未审先判”,而美国的宪法则禁止美国国会通过这样的法律。

换言之,华为认为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政府机构使用华为等中国企业技术的做法,是违背美国宪法的。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称美国政府违宪

不过,《纽约时报》也在其报道中“若有所指”地介绍说,华为并不是第一家这么起诉美国政府的外国企业。来自俄罗斯的知名软件公司“卡巴斯基”此前也曾在被美国政府以“间谍”为由封杀后,以同样的理由起诉了美国政府,认为“卡巴斯基”被封杀的做法是违反美国宪法的。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称美国政府违宪

然而,卡巴斯基最终输掉了官司和后续的上诉。《纽约时报》称,美国法院认为政府封杀卡巴斯基的原因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电脑系统不被俄罗斯人入侵,认为美国国会通过法律封杀这家俄罗斯企业有足够的合法性。

同时,美国法院还认为由于卡巴斯基在美国的份额很小,封杀卡巴斯基也没有对这家俄罗斯企业造成实质的伤害,所以封杀“卡巴斯基”只是“预防性措施”,而不是“惩罚性”的,不构成违宪。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称美国政府违宪

最后,路透社的最新报道也确认了《纽约时报》的说法,并表示美国政府和华为方面都尚未就这一报道给出回应。但华为方面准备在周四再次邀请国际媒体参加公司在深圳总部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路透社还认为,从起诉加拿大政府到起诉美国政府,华为近期一系列法律行动似乎是对美国政府发动其盟友封杀华为而发起的反击。

多家外媒:华为准备起诉美国政府 称美国政府违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