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贵州茅台A股市值重回万亿元 历史涨幅已超140倍

2019-03-05 08:10:09 来源:证券时报

股王贵州茅台又创纪录了!今日盘中A股市值重回万亿元,历史涨幅超过140倍。

贵州茅台今日早盘高开低走,随后股价展开小幅拉升,午盘收于797.62元,创下其历史最高价。若按前复权计算,贵州茅台股价再度刷新A股纪录。与此同时,贵州茅台最新A股市值达到10020亿元,创下其历史最高水平,也是A股首个迈入万亿级市值的食品股。

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贵州茅台股价一直高居A股榜首,同时也是A股最赚钱的食品公司。早在年初,贵州茅台就公布了2018年生产经营情况,初步核算,2018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7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05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7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左右;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左右。公司2019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在年初召开的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明确下达任务,2019年茅台要“跳起来摘桃子”,确保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贵州茅台历史涨幅百倍以上

在经营数据公布后,贵州茅台股价开始呈现震荡上行走势。若从去年10月30日盘中创下阶段新低后算起,贵州茅台迄今累计反弹幅度已达50%以上。上周五贵州茅台大涨4.54%,收盘价创下其历史新高。若从历史表现来看,不含上市首日,贵州茅台历史涨幅已经达到141.02倍。

从食品饮料行业的所有A股公司来看,贵州茅台历史涨幅暂居第2位。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上市以来(不含首日)涨幅最大的是伊利股份,其历史累计涨幅达到215.77倍。2月底,伊利股份公布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盈利64.4亿元,同比增长7.31%,盈利金额创下历史新高。

另一只白酒股泸州老窖历史以来涨幅128.31倍排在第3位。其余食品股历史涨幅均未超过100倍,涨幅在10倍以上的还有双汇发展、中炬高新、山西汾酒、五粮液、水井坊、重庆啤酒等。

北上资金逾百亿抢筹贵州茅台

近几个月来,北上资金持续加码,不少白马股屡获加仓,而贵州茅台则成为北上资金重点关注对象。数据宝统计显示,开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241亿元,单贵州茅台累计净流入资金已达到136.62亿元。食品饮料板块中,获北上资金净买入的还有五粮液、洋河股份、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水井坊等。

不过从主力资金的流向来看,食品饮料股中获净买入的个股不多。数据显示,开年以来仅18股获主力资金净流入。古井贡酒主力资金净流入4.67亿元居首,汤臣倍健、顺鑫农业开年以来分别累计净流入3.46亿元、2.63亿元。

36股累计涨幅超过20%

从市场表现来看,开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表现可圈可点,该行业指数开年累计涨幅27.73%,排名行业涨幅榜第5位。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截至上周五收盘,36只食品饮料股累计涨幅在20%以上,其中*ST椰岛累计涨幅76.74%稳居榜首。受公开挂牌出售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转让椰岛综合楼等影响,*ST椰岛预计去年净利润为0.4亿元至0.5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今世缘累计涨幅51%排在其后,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为10.75亿元至11.65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山西汾酒累计涨幅49.81%,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72亿元到5.66亿元,同比将增加50%至60%。

累计涨幅较大的还有五粮液、古井贡酒、百润股份、顺鑫农业、贵州茅台等。贵州茅台累计涨幅33.78%排在第8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