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从一年俩订单到业务量翻十倍 工业设计绝不只是一个时髦的概念

2022-05-25 09:10:18 来源:顶端新闻

从百年前最具创造性的红蓝椅,到至今仍在使用的可口可乐经典小蛮腰瓶,工业设计自诞生之日起便在帮助产品“涨颜值”“提气质”,如今更是产业链中极具增值性的一个环节。

在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上,伫立着两座颇有设计感的大楼,这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创意产业专业类服务试点园区。5万平方米的起步区吸引着582家企业入驻,年营业收入达22.71亿元,成为河南创意设计服务、知识产权产出、前沿技术研发人才的密集高地。

从一年俩订单到业务量翻十倍

“工业设计绝不只是一个时髦的概念,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让设计公司来加快转型升级。”提起这些年河南企业对于设计的观念改变,浪尖设计郑州分公司负责人杨翔感慨颇多。浪尖设计是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产业化创新服务机构,拥有两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2013年进入园区,杨翔也随着回到家乡郑州工作。经验丰富的他本打算大干一番,却接连碰壁,第一年只接了两个订单。

为此,杨翔团队前期做了大量的市场培育工作,让企业知道设计的重要性。

杨翔举例,他们曾为郑州三晖电气有限公司三相电能表自动化检定装置生产线进行造型、色彩、材质等方面的整体改造,改装后的生产线不仅视觉效果大大提升,易操作性、稳定性、舒适度也大大增强,被马来西亚客户一眼相中,签订了6000万元的合同,产品附加值较之前提升了30%,成为创意设计助推河南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的典型。

“入驻第三年,业务量就翻了10倍。”杨翔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许多企业感到同行的“内卷”,一参加展会,就发现产品质感、用户体验等不如别家,显得“傻大憨粗”,倒逼着企业主动寻求设计。

经过改造后的灸床,售价涨了7倍

用设计提升制造,浪尖曾创造过不少精彩案例。

在公司的展台上,摆放着一些产品模型,杨翔拿起一个蓝牙耳机告诉记者,这款耳机的制造公司是省内唯一生产无线调频听力耳机的企业,品质过硬,但19.9元的定价基本没什么利润空间,而升级改造后的耳机可以折叠,功能优化了不少,价格也就“水涨船高”到49.9元,当月的销量就达近3万台。

但在杨翔眼里,工业设计绝对不是片面的外观设计和功能优化,它甚至可以转化科研成果,把一个观念变成实物。

郑州浪尖曾结合人体工程学,对河南中医药研究院的艾灸诊疗床进行技术改造,生产了全国第一台近红外多功能灸床,改造后的产品每台售价从6000元上升为50000元,并帮助该研究院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件,外观专利1件。

“传统的艾灸床体验不好,人躺在那里身体稍微抖动就可能烫伤。我们从科研理论出发,5个月的时间里,团队进行了市场调研,找到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后,进行模具设计、产前评估。”杨翔说,有效率才有效益,一个护士可以同时照看4~6个人,只要输入艾灸方法、时间等就可自动运转。

孵化IP,外观设计授权园区内就能搞定

河南博物院许多IP的出圈一次次掀起网络热潮,例如去年火到断货的“文物修复大师”。与河南博物院合作设计该产品的就是园区内的郑州美俱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焦斌说,中国创意设计也吸引了海外的注意,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对文物修复类IP很感兴趣,目前正在跟他们谈合作,产品预计今年会投入市场。同时,该公司还与园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共同设立产学研基地,学生们可以感受最前沿的设计理念,“比如2015级学生任政威,曾在这里实习,后来他创立公司主导了‘行星发动机AR模型’的研发,促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商业航天的首次跨界合作。”

创意的迸发孵化出超级IP,而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容易被竞争对手抄袭,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迫在眉睫。

目前园区内设置有中国郑州(创意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提供外观设计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综合服务,使外观设计专利由原来3~6个月的授权周期,缩短到10个工作日,实现知识产权保护与产品研发上市同步。

2017年底,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计划在春节前推出新的思念小小汤圆系列产品,想利用销售旺季的时间打开市场、抢占先机。“提交产品包装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当天完成预审,5个工作日就得到授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主任姚琳介绍说,赶上元宵节前销售旺季,思念迅速将产品投放市场,2018上半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

多家企业成河南工业设计行业“排头兵”

目前,创意园区以发展知识产权经济为引领,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知识产权服务、软件研发四大产业,仅起步区企业从13家增长到582家,营业收入从420.46万元增长到22.71亿元,成为全省创意设计服务、知识产权产出、前沿技术研发人才的密集高地。

园区招商局局长许士柯介绍,园区设计企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业务范围由省内开始逐渐扩展至山东、安徽、江西、四川等地,服务涉及医药、电子、餐饮等多个行业领域。郑州一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郑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郑州浪尖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等先后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德国红点奖、IF产品奖等国际顶级奖项,成为河南工业设计行业的“排头兵”,用创意设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顶端新闻记者王丹文/图)

标签: 工业设计 一个时髦的概念 河南设计行业 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