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全球对冲基金迎4万亿时代 但仍跑输标普500

2021-08-23 10:43:2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之下,对冲基金行业花了好几年时间才恢复元气,新冠疫情时代,该行业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在业绩和规模上突破纪录。

规模上看,全球对冲基金规模今年二季度已经逼近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一扫近几年一直徘徊在3万亿美元的阴霾。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去年平均回报率为11.8%,创下自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佳年度涨幅;今年上半年对冲基金沿续了这一涨势:平均涨幅已接近10%,创下20多年来最好的上半年表现,几乎所有策略都达到两位数的回报,不仅让人回想起20世纪90年代对冲基金的“黄金时代”,甚至有人认为,现在已经迎来对冲基金的“白银时代”。

不过,三季度以来,以股票对冲基金为代表的策略相对大盘持续走低,甚至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最差相对回报。全球对冲基金的复苏是否能够持续?这一疑问不仅是众多业内人士,也是大量机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20多年最佳

仍跑输标普500

与去年年初对全球市场的冲击不同,在各大央行刺激政策及加码注水的前提下,全球经济快速反弹,股市很快超过疫情前的高点,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水涨船高,对冲基金行业也不例外。

综合考量回报,对冲基金行业的业绩可能并没有那么耀眼:反映美国股市基准的标普500指数自去年以来已经上涨37%,MSCI全球指数上涨幅度也达到28%。不过,对冲基金横跨多个投资策略,不仅包括了股票多空,也有大量资产关注债券市场,还包括了关注大宗商品的CTA,及事件驱动、全球宏观、量化及多策略等,简单与正处于牛市的股市相比似乎不太公平,但优秀的股市无疑提升了对冲基金整体业绩水准。

从上半年业绩看,对冲基金中,依照业绩回报排名分别是股票多头、事件驱动、信贷策略、量化分析、交易套利和宏观策略。

业内人士一般认为,对冲基金并不只是单纯观察其过往业绩回报高低,更要考察在相同风险承受条件下所获得稳定回报的能力。毕竟单纯靠加杠杆可能业绩会很亮眼,可一旦赌错就会像今年爆仓的Archegos基金一样陷入窘迫的境地。放眼全球,对冲基金的主要客户已经发生变化:金融危机期间,对冲基金投资者主要是高净值客户,而现在机构投资者占了大多数,这是与国内市场环境有所不同的一点。稳定回报下业绩的回撤表现,及极端市场风险条件下与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往往是大型机构在投资对冲基金更看重的考察要点。

已经有研究机构相信对冲基金未来的业绩可期。PivotalPath首席执行官卡普利斯表示,在其公司跟踪的40种策略中,有38种策略在过去一年中相对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产生了超额收益。许多分析师和基金经理确信,在未来几年里,仅仅通过跟踪廉价、被动的指数基金追随大盘的策略不会奏效,在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通过主动操作获得正收益的可能性更高。

研究机构HFM和美国另类投资协会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今年下半年最有可能出现资金流入的是全球宏观,其次是多空股票和多策略基金。主要原因是,宏观策略是防范通胀的最佳对冲工具,多空股票策略将受益于后疫情时期的市场变动,多策略基金提供了更多组合的选择。

不过,最新1个月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业绩开始出现增长放缓的苗头。HFR数据显示,对冲基金7月份出现小幅亏损,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上涨势头。7月份,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下跌0.6%。而另据PivotalPath数据,多个策略在7月表现不佳,均出现负回报,仅有信贷及管理期货两个策略在7月实现了正收益。

规模创新高

增长空间几何?

继过去5年从对冲基金行业撤出逾1700亿美元资金后,投资者在2021年上半年净投资了184亿美元。全球对冲基金行业管理的总资产今年已接近4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HFR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球对冲基金规模已经达到3.96万亿美元,较一季度末的3.80万亿再增长4.2%,已经连续实现了5个季度的正增长。

不过,今年也有出现资金流出的月份:依据eVestments数据,今年6月,投资者从全球对冲基金业务撤资109.9亿美元,这是今年第二个月出现负资金流。2021年3月,资金净流动也为负值,但今年迄今为止,对冲基金业务的普遍热情仍然高涨。

不少投资者认为,对冲基金将无法与上世纪90年代的鼎盛时期相提并论,但应该比债券、风险投资等更具性价比,而且在市场动荡时期可能表现良好,对冲基金有望成为这种思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固收投资方面,随着债券收益率触及历史低点,回报前景黯淡,缓冲股市回报的能力受到严重削弱,叠加通货膨胀预期,被认为安全的固定收益市场甚至可能会出现亏损。这意味着,许多投资者正在寻找一种“固定收益替代品”——即使股市出现波动,这种替代品至少也可能表现良好。

此外,随着大量资金继续涌入风险投资,当下融资环境下炙手可热的项目被不断推高估值,这些资产类别的风险敞口过大,甚至可能因为资金拥挤导致长期回报减少,过剩的投资者资金几乎不可避免地要流入对冲基金。

不过,对冲基金也正面临来自其他另类投资日益激烈的竞争。投资者尤其关注私募股权和实物资产投资。随着投资者调整其风险预算和资产类别配置,对冲基金在另类投资领域的份额也可能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业绩规模靠前的头部基金不会轻易开放申购。投资者再次选择对冲基金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该行业几乎所有长期业绩良好的顶级玩家如千禧年、Two Sigma、德劭和城堡等基本都不接纳新客户。这些头部选手认为,虽然规模增加可以提高管理费收入,但这也会降低基金的灵活性,从而影响业绩。

市场情绪改善

有基金收入涨10倍

对冲基金究竟能否延续当前的高景气还没定论,但近期的业绩回报已经大幅提升了投资者情绪。研究机构HFM和美国另类投资管理协会的最近一份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对冲基金投资者对自己基金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感到满意,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资者计划增加对冲基金的配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PivotalPath认为,更好的业绩和投资者基础,以及投资者对对冲基金预期改观,正在为未来5至10年对冲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创造条件。

新发基金数量超过清盘基金数量,展现了对冲基金对自己的信心。HFR的数据显示,被清算基金数量已连续6年超过了新募集基金数,但在2021年第一季度,共有189只基金发行,只有159只基金清仓,新发基金数量首次开始超过清盘基金数量。美国另类投资管理协会对其会员进行了调查,发现逾90%的会员对未来12个月的业务前景感到乐观。

过去10年,对冲基金的昂贵程度也略有改善。历史上,该行业每年收取2%的管理费,并获得20%的利润提成,有名的头部公司收取的费用更高,这也是许多机构投资者望而止步的一大原因。数据提供商Eurekahedge的数据显示,目前对冲基金的平均收费水平按管理和提成分别为1.38%和15.9%。这一数字已较传统的“2%~20%”大幅回落。

各大头部基金多已走出去年的阴霾,甚至有抓住市场机会的机构已经续创新高。在经历过一系列裁员和重整后,桥水基金今年似乎已经恢复元气,截至4月底的12个月内业绩增长达到了两位数。目前,桥水基金管理规模约1500亿美元,还低于2019年底的1680亿美元。

相比较,桥水2020年遭受了成立以来最大的冲击之一,尽管公司表示去年旗下大多数基金都实现了盈利,但旗下旗舰基金Pure Alpha遭受疫情下跌行情冲击,去年3月创下有史以来最差月度表现,去年基金下跌7.6%,一只杠杆程度更高的基金下跌12.6%。

作为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英仕曼集团今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利润、基金管理规模再上新平台。这家对冲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费用比一年前高出10倍,显示出强烈的复苏迹象,其旗舰量化策略AHL Evolution在二季度有上涨9%的表现。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00亿美元,超过了疫情之前的高点。

英仕曼旗下基金资金净流入达6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净流入。虽然这一数字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但该公司第二季度60亿美元的投资收益。总体看,业绩复苏大于资金的流入,显示出市场还在等待对冲基金业绩复苏的更多证据。(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