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美股高开高走大幅收涨纳斯达克收盘大涨4%

2022-07-29 08:25:57 来源:每日商报

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在7月28日凌晨再度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25%-2.5%。至此,美联储年内已连续四次加息,并且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抗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

靴子落地后,市场反应积极。美股高开高走大幅收涨,纳斯达克收盘大涨4%,标普500上涨2.6%。欧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国际原油收涨逾2%,黄金也收高。

如此罕见的加息步调,进一步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危机转嫁拖累全球经济的担忧。

◆市场反应

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尽管鲍威尔在6月议息会议后称75个基点的加息并非常态,但从会议纪要来看,7月加息75个基点确实在美联储考虑范围内。随着6月美国CPI数据续创40年新高,达到惊人的9.1%,同时失业率依旧保持在3.6%低位水平,市场对7月加息75个基点早有预期。在抗通胀已成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共同首要任务的情况下,美欧央行7月激进加息总体上看符合预期。

年内除去此次加息,美联储已加息三次,分别是3月17日加息25基点、5月5日加息50基点、6月16日加息75基点。美联储在今年6月和7月累计加息150个基点,是上世纪80年代初遏制高通胀以来最激进的加息行动。

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担忧缓解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是否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将依据数据评估情况而定。鲍威尔的表态缓解了市场对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担忧,刺激股市快速走高。

贝莱德集团美洲投资策略分析师加尔吉·乔杜里表示,鲍威尔的表态使股市下行压力缓解,因为美联储承认对抗通胀的同时需要权衡经济增长所受影响。

美股显著上涨,纳指创下最大单日涨幅

由于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担忧减弱,同时受一些宏观数据和权重个股业绩利好带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7日均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36.05点,收于32197.59点,涨幅为1.3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102.56点,收于4023.61点,涨幅为2.6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幅上涨469.85点,收于12032.42点,涨幅为4.06%,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因投资者察觉到美国加息步伐可能放缓、债券收益率下降等信号,亚洲股市也在28日谨慎上涨。

欧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法国CAC40指涨0.75%

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上涨,截至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7日报收于7348.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1.95点,涨幅为0.5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257.94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6.49点,涨幅为0.7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166.38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9.45点,涨幅为0.53%。

◆两大关注

关注一:美联储近期还会加息吗

A.多家机构:控制通胀任务还未结束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莉萨·沙莱特表示,很多人认为美联储通过激进加息控制通胀的任务已接近完成,熊市也可能结束,但现在下这样的结论为时过早。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表示,6月通胀继续呈现普涨态势、住房分项6月环比增速仍高位持平在0.8%,仍需美联储维持激进紧缩以控制通胀,是本次议息会议连续两个月加息75个基点的主要原因。从会议声明及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言总体来看,美联储控制通胀的决心仍然坚定,并强调当前经济及就业具有较强韧性,并不认为美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这意味着,短期内,在通胀仍未完全平抑的情况下,美联储将倾向于以牺牲经济增长,甚至轻度衰退换取通胀下行。据此判断,后续再度出现单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不大,但年内甚至明年年初,加息进程还将推进,预计年内仍有一两次“强加息”,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较大,年内至少将利率提高至3.5%。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表示,抑制通胀仍是美联储目前的首要目标,尽管经济增速的拐点已经出现,但美联储仍需要继续加息,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滞胀,预计9月、11月、12月分别加息75、50、25个基点。北京日报客户端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预计,如果8月通胀再度超预期,不排除美联储在9月加息75个基点或更高。

中银研究同样认为,美联储未来加息步伐或放慢,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不会对9月会议提供政策指引,美联储希望在年底将利率提高至适度限制性的水平,即3.0%-3.5%。

B.鲍威尔:可能9月再进行“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27日发表声明说,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美国通胀率居高不下,反映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俄乌局势及其相关事件对通胀造成额外上行压力。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说,美联储可能在9月份会议上再次进行“超乎寻常的大幅加息”。然而,鲍威尔6月份在美联储28年来首次宣布加息75个基点时曾说,加息75个基点非同寻常,预计这种幅度的加息不会经常出现。

C.对大多数美股上市公司的考验或许刚开始

实际上,在美联储步入加息通道之后,美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已发生明显变化。随着强势美元的回归,加上高通胀压力的延续,这些问题已逐渐延伸至各个领域,并对上市公司的财报数据构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假如美联储继续采取加息动作,美联储长期低利率的红利期将告一段落,到时候将进一步影响美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上市公司更难通过财技等手段维持较好的业绩水平,市场难免出现一轮加速洗牌的过程,对大多数美股上市公司的考验或许刚刚开始。(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标签: 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美股高开高走 纳斯达克 欧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