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股价走势与基本面背离 安踏体育下一步该怎么走?

2022-02-16 08:46:47 来源:金融投资报

自冬奥会开幕以来,安踏的风头便一直不减。国货之光、奥运新星之外,安踏还有眼光犀利之名。早在2019年,安踏就签约了当时名气并不高的谷爱凌,冬奥会开幕以来,谷爱凌参与了两项项目,拿到了一金一银的好成绩。但作为品牌方的安踏,股价却漂浮不定,代言人拿奖安踏股价不涨反跌,这是为何?

股价走势与基本面背离

作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签约赞助商,安踏旗下代言选手不仅有天才滑雪少女谷爱凌,还有短道速滑明星选手武大靖及花样滑冰明星选手隋文静、韩聪。2019年6月,谷爱凌在社交媒体上正式宣布,将转换成中国国籍,代替中国出战冬奥,半年后,安踏正式与谷爱凌签订代言。

金融投资报记者观察安踏体育(02020.HK)股价走势发现,自2019年12月安踏与谷爱凌签约以来,从2020年1月开始,安踏体育股价一路攀升,从2020年的28.260港元,涨到了2021年1月1日152.930港元,仅2020年一年的涨幅就达到77.6158%。自今年2月4日冬奥会开幕以来,截至2月15日,安踏体育股价涨幅达9.5279%。

除了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东风,日前,《中国企业家》杂志公布“中国慈善家 2021 年度人物”,安踏创始人丁和木获评。评审方在寄语中写道:“丁和木身上既有中国传统慈善精神的赓续,更为家族慈善的现代化、制度化安排提供了优秀样本。”截至2021年12月,安踏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丁和木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让大家共同富起来”的言论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尊重,也进一步提高了安踏的品牌形象。

2月15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拿到银牌,代言人和创始人纷纷获奖,但令人意外的是,安踏15日的股价不涨反跌,截至收盘,股价报127.1港元,跌幅达0.39%。而在2月8日,谷爱凌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挑战该项目世界最难动作,拿下首金,一时间全国沸腾,谷爱凌成为“天才滑雪少女”,成为中国体坛商业天花板人物。而谷爱凌获金当日,安踏股价报123.7港元每股,跌幅1.04%。

运动消费品牌仍有潜力

从去年河南洪水开始,安踏的媒体曝光度进一步提升。其与鸿星尔克均向河南捐款,但最后的结果却是,鸿星尔克全网直播间、旗舰店卖断货。反观安踏,无论是曝光度还是销量,均不及鸿星尔克。

回看安踏近一年股价波动,从2021年7月开始,安踏股价便一路下跌,从最高点的188港元,跌到不及110港元。2022年以来,安踏股价始终没有超过135港元,冬奥会和谷爱凌的加持,并未让安踏股价稳步上升。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这或许与谷爱凌的商业代言过多有关。截至目前,谷爱凌已有20多个代言品牌,涉及奢侈品、护肤品、饮料、汽车、运动品牌等多个品类。因为代言数量过多,公众难以全部记住,谷爱凌本身的热点难以均分所有代言品牌。对于品牌方来说,当到处都出现谷爱凌时,品牌辨识度会大打折扣。

弘业资本理财经理叶苏锋则表示,安踏股价与代言人动态相悖而行,或许与安踏本身品牌力有关系。作为国产老牌,安踏品牌力并不高,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在近几年内实现收益翻倍,其主要原因在于并购的品牌较强,与自身品牌力关系较小。

叶苏锋表示,在现阶段看来,安踏有概念炒作性质,乘着冬奥会的东风,具有短期交易性质。但是从长远来看是它的业绩增长,与冬奥会没有太大的关系。

那么,如何看待安踏后期走势?叶苏锋表示,安踏还是值得持有的。其认为,冰雪运动前景不可限量,是一种群众参与的重复性很强的消费运动,安踏作为冬奥会赞助商,相关产业链已相对成熟,已走在了行业前列。

叶苏锋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因为安踏并购国外品牌相当成功,投资人更看中的是它能够带领并购品牌,做更好的本土化运营。(本报记者 薛蕾)

标签: 股价走势 基本面背离 安踏体育 该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