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华宝股份实控人朱林瑶被立案调查 素有“抽水女巫”之名

2022-01-26 08:10:56 来源:金融投资报

1月24日,华宝股份(300741) 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湖南省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受该消息影响,烟草巨头华宝国际 (00336.HK)24日开盘暴跌,三分钟暴跌超70%,盘中一度跌超75%,市值蒸发超300亿元;华宝股份“一”字跌停,市值蒸发54亿元。

两公司市值蒸发360亿

1月24日,华宝股份和华宝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负责人、首席执行官朱林瑶,因涉嫌违法接受调查。企查查资料显示,朱林瑶系华宝股份实际控制人,但未公示其持股比例,其拥有华宝国际股份约71%,被外界称为“香精女王”。

朱林瑶被带走调查的消息爆出后,三小时内“引爆”公司股价。交易行情显示,1月24日,华宝国际开盘闪崩,盘中一度跌超75%。截至当日收盘,华宝国际跌幅为66.53%,收于收于4.86港元;A股公司华宝股份开盘便“一”字跌停,跌幅为20%,收于35.12元,盘中股价创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朱林瑶被带走当日,华宝股份市值蒸发54亿元,华宝国际市值蒸发超过300亿。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两家公司股价并非24日突然下跌。自2021年11月30日以来,华宝股份股价便一路下行。2021年11月30日至今 , 华 宝 股 份 累 积 跌 幅 达 到54.3%。华宝国际股价也从2021年11月29日开始下行,从23.05港元一路跌至3.5港元。

但有意思的是,事发之后,两家公司先后发表公告,均称朱林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且未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其个人并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1月25日,华宝国际早盘反弹逾8%,截至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收报5.2港元,涨幅8%。对此,华宝国际公告称,集团成员公司于近日收到了广东中烟发出的采购订单,该订单总代价约为人民币4327.23万元。

素有“抽水女巫”之名

虽然跻身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但朱林瑶仍被媒体称为最神秘的女商人之一。

朱林瑶事发之后,有媒体前往华宝股份公司现场调查。被询问的华宝员工均表示,已经很久没有见到朱林瑶,还有入职半年的华宝员工表示,自入公司,从未见过朱总,也是此次事发,才知道此事。

不仅对内隐秘,朱林瑶几乎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网络上的资料也是零星半点,只知道她是四川人,因学入京,随后做起了香精贸易,因出差认识了丈夫林国文。随后二人将公司合 并 成 华 宝 股 份 , 林 国 文 退隐 , 将 公 司 实 控 权 交 由 朱 林瑶,在朱林瑶的带领下,用了十年时间将华宝股份做成了国内烟用香精龙头。

虽两家公司都否认了朱林瑶在公司的地位,但作为创始人,朱林瑶对两家公司的贡献不可忽视。2006年,朱林瑶借壳力特实现华宝国际上市,并在4年的时间里,将华宝国际的市值从最开始的不足10亿港元带到了400亿港元。

待到华宝国际趋于稳定过后,朱林瑶便开始了“抽水”模式。在2011年11月28日,她一次性减持 2 亿股,单次套现 22 亿港元,其对华宝股份的持股,一度降至38%以下。2015年年末,华宝国际股价低位横盘,朱林瑶趁低吸入大量股份,对公司的持股又升至70%以上。

2018年3月,华宝股份从华宝国际分割在A股IPO上市,募资23.12亿元。次年华宝股份便推出2018年度分红方案,一口气分红24.64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其第一大股东华烽国际占股 81.10%,而从企查查信息可以看到,该公司2019年股东发生数次变更,但并未公示各股东持股数量。有业内人士表示,朱林瑶或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有知情人士表示,这种高抛低吸的套路,朱林瑶几乎每年都会做,而通过此举,朱林瑶套取了大量资金,也将公司控制权牢牢地捏在自己手里。正因如此,朱林瑶在业内素有“抽水女巫”之名。

或与烟草反腐有关联

在股市玩得风生水起的朱林瑶是个精明的女商人。最初,朱林瑶是以做香精起家,至于为什么最后选择将烟用香精作为华宝的主营业务,也有她自己的考量。

烟用香精是个相对封闭、单笔业务更大的生意,主要客户来源是各地重要中烟公司。为了提升自身产品和品牌的壁垒,华宝股份还与各地中烟成立合资公司,以达成相对稳固的合作关系。

进入门槛高壁垒,决定了其高净率。据华宝股份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率高达56.46%;相比之下,贵州茅台的同期的净利率为53.02%。

值得注意的是,林朱瑶被曝违法后几个小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周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调查。

而在周涛之前,2021年8月,湖南省纪委监委也曾对外发布消息称,湖南中烟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中烟、湖南中烟、广东中烟等,都是华宝股份的前五大客户。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湖南中烟公布的烟用香精香料(调配香精)采购及服务项目1(2022年1月-2023年12月)中标候选人中,华宝股份旗下公司仍在其中,评审得分为87.57分,排名第一。(本报记者 薛蕾)

标签: 华宝股份 实控人 朱林瑶 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