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领跑全球7年 造车新势力你看好谁

2022-01-14 08:15:28 来源:河南商报

等红绿灯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街上的“绿牌”车越来越多了?

没错,新能源时代已经加速到来。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00万辆,连续7年领跑全球。

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什么样的格局?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领跑全球7年

2022年1月11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公布了2021年1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及全年的销量分析。

至此,国内2021年1~12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量达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创下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国内零售占比为22.6%,1~12月零售占比为14.8%,较2020年的5.8%提升明显。

也就是说,2021年1~12月,每销售100辆汽车,就有近15辆是新能源汽车。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工信部发文表示: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乘联会与工信部的数据统计口径有所不同,乘联会为零售数据,而工信部的数据中包含批发数据(也就是车企卖给经销商的数量)。

但不论是乘联会还是工信部的数据都证明,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和市场对新能源的强力需求。

乘联会还特别调整了对于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预测,由原本预期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480万辆,调整到了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在25%左右。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渗透率在22%左右。

也就是说,2022年销售的乘用车每100辆中约有25辆是新能源乘用车。

排名前15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都超过了6万辆

从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的整体情况来看,比亚迪以58.4万辆位列第一,上汽通用五菱以43.11万辆位列第二,特斯拉以32.07万辆位列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15的汽车企业,销量都超过了6万辆,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00%,可见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速。

在具体车型销量排行方面,新能源轿车销量前五中比亚迪占据两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以39.55万辆位居榜首,比亚迪秦和特斯拉Model3分别位于第二、第三。

在新能源SUV方面,销量头两名为特斯拉ModelY和比亚迪宋,都超过10万辆。第三名是理想ONE,销量为9.05万辆,这也是唯一进入排行榜前三的新势力品牌。

跨界造车,新品牌扎堆

新能源汽车这个正处于井喷的行业,也吸引了更多互联网大佬玩家。此前,已经有阿里与上汽集团等共同合作的智己汽车、奇虎360入股哪吒汽车。

2021年新入局的玩家,最受瞩目的或许是小米。尽管曾经几次“辟谣”说小米不会造车,但2021年3月,小米正式高调官宣造车。掌舵人雷军表示,到2020年底,小米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拥有1万多人的研发团队,有完善的智能生态,有足够底气造车。

此外,2021年3月,百度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联合吉利集团投资成立了集度汽车,其中百度拥有55%的股权,处于控股地位。

还有,曾宣布不自己造车的华为,则通过与北汽极狐、金康赛力斯和长安汽车达成合作曲线造车。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此举是首先在业内积累经验,而后最终会亲自下场造车。

“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需要大量资金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小米和华为在技术积累、技术实力、工程师数量以及资本金方面都占据优势。”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入场的新势力品牌肯定会先死一批,而目前他最看好的是小米和华为。

2022年,新势力品牌中也将迎来新品潮。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是残酷的,入场玩家将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标签: 国内 新能源汽车 销量 造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