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新能源领跌 场内光伏ETF两天跌近8%

2021-12-21 10:58: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临近年末,市场迎来连番调整,尤其是今年以来持续强势的新能源领域调整明显。继上周五下跌之后,本周一 A股市场再度大跌,上证指数跌 1%,创业板指跌近3%,光伏、锂、化学原料、动力电池等板块跌幅居前,这些均是今年以来资金重配的领域。

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也有所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止上周四(即12月16日),市场上收益率超7成的基金还有28只,经过周五的大跌后,截止12月17日,收益率超7成的基金只剩下21只,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收益也缩水明显。随着本周一调整幅度再次扩大,尤其是新能源等板块领跌,相关基金收益也将进一步“缩水”。

场内光伏ETF两天跌近8%

从盘面来看,本周一,A股市场的跌幅较上周五有所扩大,上证指数跌超1%,创业板指跌2.96%,风电、光伏、电源设备等指数跌幅在5%以上,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力设备、公用事业跌幅达到4.27%和3.24%,传媒、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煤炭、电子、通信等多个板块跌幅悉数达到2%以上,而资产重配的宁德时代、药明康德、赣锋锂业等热门股跌幅分别达到6.29%、8.35%和 8.52%,成交额居市场前三。

基础市场大跌,场内非货币ETF也有9成以上下跌,跌幅超过4%的ETF达到24只,兴银电池龙头ETF跌幅达到4.89%,华泰柏瑞光伏ETF跌幅也在4.7%以上,其中华泰柏瑞光伏ETF的日成交额在11亿元以上。南方新能源ETF、嘉实新能源ETF和华安新能源50ETF跌幅均在4.6%左右。

经过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下跌后,市场上共有7只光伏ETF跌幅超过了7%,跌幅最大的正是华泰柏瑞光伏ETF,两日合计下跌7.96%。新能源ETF、电池ETF、锂电ETF以及碳中和50ETF等10余只ETF两日累计跌幅超过6%。

整体来看,12月20日,场内非货币ETF合计成交额为616亿元,较上周五的523亿元成交额环比增长了18%。

部分明星基金“失血”严重

受到这波调整的影响,部分基金收益率也出现缩水,尤其是收益率排行榜“前排”的基金收益率缩水引人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止上周四(即12月16日),市场上收益率超7成的基金还有28只,经过周五的大跌后,截止12月17日,收益率超7成的基金只剩下21只。

其中,年内收益率超9成的基金数量,也由5只减少为3只。金鹰民旗新兴和长城行业轮动A的年内收益率由 92%和 91.7%分别降至87.46%和86.66%,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A的年内收益率仍然保持在100%以上,但有所下降,分别由125.64%和117.1%降至121.77%和113.74%。

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本轮调整中“失血”严重,典型的例子是诺安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产品,诺安和鑫和诺安成长,这两只基金以重仓半导体知名,今年以来截止12月16日,诺安和鑫年内收益率只有22.73%,12月17日,诺安和鑫大跌3.75%,年内收益率降至18.12%。诺安成长年内收益率也由25.97%下降至21.86%。

事实上这两只基金绝大部分仓位都配置半导体,几乎已成为行业基金,但收益率与半导体指数基金相比,却是跑输。据Wind统计,市场上以半导体命名的基金至少有8只(剔除2021年成立的产品),这8只均指数基金。今年以来截至12月17日,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全部在22%以上,即,全部跑赢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并且有多只半导体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在30%以上,如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联接A。

而相较之下,这些指数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均低于诺安成长和诺安和鑫。因此,对于想要投资半导体的投资者来说,诺安这两只基金是没有优势的。

而随着本周一调整幅度再次扩大,尤其是新能源等板块领跌,相关关基金收益也将进一步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