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连失多个品牌代言 王力宏商业价值缩水

2021-12-21 09:40: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王力宏微博截图

12月20日中午,王力宏终于通过微博发布最新回应称:“还是应该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不再做任何解释和辩解”、“都是我的错”、“准备暂时退出工作”……

从曝出离婚,到双方发文“互撕”,再到王力宏道歉……事件似乎终于告一段落。然而,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不少观点看来,即便王力宏如今宣布“暂时退出工作”,但接下来将要面对的问题或许才刚刚开始。

连失多个品牌代言

事实上,在此前的“互撕”风波中,王力宏的商业版图已面临大幅缩水,其中表现最明显的,便是王力宏与多个品牌的合作代言宣告终止。

汽车品牌英菲尼迪,就成为了最早宣布与王力宏终止合作的品牌。英菲尼迪“官宣解约”的时间为18日凌晨1点过,距离李靓蕾发文仅过去2小时;而1天半以前,英菲尼迪才刚刚宣布与王力宏合作。该消息曝出,一度令不少网友调侃王力宏是“日抛型代言人”。紧随其后的便是各品牌迅速解约的消息。教育科技品牌读书郎、珠宝品牌周大生、植物肉品牌绿客盟等纷纷通过微博宣布,与王力宏的合作关系已解约、已到期……引来无数网友调侃“加班解约真辛苦”、“谁是下个受害者?”

有法律人士指出,对于品牌商而言,邀请明星代言其商品或品牌,目的在于将明星良好的社会形象“投射”到产品上,获得更广泛、更忠诚的消费者群体。为了防范明星因不当言行、不良公众形象等影响品牌形象,因此,不少代言合同中也会有“道德条款”、“特别解除权条款”等约束,明星涉及相关问题不仅可能迅速终止代言、解除合同,还可以要求艺人一方承担违约责任和赔偿损失责任。

此次事件中“反应最快”的英菲尼迪,两年前才刚由于代言人吴秀波的“出轨门”被坑,如今又遇类似状况,动作迅速也实属无奈之举。甚至此前长期由王力宏代言的娃哈哈都受到了关注,现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馥莉甚至成为了不少网友眼中的“最大赢家”,因为她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喜欢王力宏”,并早在2018年便与王力宏解约。

宗馥莉是否真有“先见之明”暂且不论,但不得不说,在代言之外,王力宏近几年的商业版图确实没有太大亮点。

企查查数据显示,王力宏与李靓蕾共关联两家港台公司,其中,宏声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王力宏;由李靓蕾任法定代表人的火力全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了火力全开商业(上海)有限公司,王力宏与李靓蕾同时任职。

此外,王力宏与李靓蕾在内地无商业关联。目前王力宏共关联2家内地公司,分别为西东音乐(上海)有限公司与江苏龙的传人服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王力宏与一款名叫“月学”的软件存在关联。该软件运营方为踢抖文化经纪(上海)有限公司。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王力宏与该软件的合作关系似乎也有结束迹象,2020年,王力宏旗下公司西东音乐退出该公司股东。

今年7月12日,王力宏还曾试着“直播带货”,在直播间推广自己的“唱歌技巧课”和方文山的“写词技巧课”,两项课程标价均为1699元。只是当时卖货的热度远不及其一脸的胡茬热度高,直到王力宏承诺课程卖出超过3000份就“直播刮胡子”,热度才终于迅速爆发。

承诺刮胡子后,王力宏抖音直播间在线人数超过60万,成为“平台第一”,期间“王力宏经历了什么”、“王力宏刮胡子了”等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然而,在“展示新歌”、“直播刮胡子”等手段都用上的情况下,王力宏最终的带货效果依然有限。数据显示,在1小时10分钟的带货过程中,直播间仅成功卖出100余万元的课程产品,与直播间极高的人气形成鲜明对比。

有不少观点指出,在此次“暂时退圈”之后,王力宏再想“刮个胡子”便复出,或许没那么容易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评论称“立艺先要立德”:严把明星艺人内容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建立负面清单,违法失德必究、没有任何例外;《中国妇女报》则表示,“家庭是推进性别平等的重要场域”,无论明星还是普通人,情感婚姻都绝不应当是以“爱”为名、滋长落后性别观念的陈腐温床;刚刚卸任《环球时报》总编辑的胡锡进甚至预言:如果没有证据反转,“他在大陆演艺市场的豪华存在基本就结束了。”

财产分配备受关注

在此次风波中,不少网友都注意到了李靓蕾提到的“婚前”“婚后”财产。其长文中称,“一开始就被逼着签署不对等的婚前协议”以保护婚前财产能够理解也完全接受,但婚后财产是两人“共同的努力”,结果却是“财产转移得很干净”。该文引来部分人好奇:此次二人闹掰,是否因为财产分配问题?

有法律人士指出,王力宏和李靓蕾在美国纽约州结婚,而美国离婚问题基本都基于各州的家庭法。依据纽约州当地法律,若双方没有有效的婚前协议或离婚协议,法官则会综合考虑公平分配共同财产;而婚前协议是否有效,则取决于是否存在强迫或隐瞒、一方智力不健全或小于18岁、婚前协议严重不公平等因素。

此外,如果“婚内转移财产”坐实,李靓蕾还可向当地法院起诉要求重新分割财产,并令王力宏在判决过程中处于不利位置,甚至被认定为犯罪。

据王力宏最新回应,他的最终决定还是“承担起所有的责任”,并且“不再做任何解释和辩解”,因而最终的结局也有待进一步揭晓。但参考此前国外富豪不时曝出的离婚官司,王力宏离婚过后,想要“一毛不拔”或许并不容易。

如2019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与前妻麦肯齐的“天价离婚案”,就令贝索斯在随后时间里数度失去“全球首富”的宝座。根据双方离婚协议,曾与贝索斯一起“白手起家”的麦肯齐,由于手中4%亚马逊股份的价格大涨,则一度成为全球女首富。

又如今年曝出离婚的比尔盖茨、梅琳达夫妇,当时二人近1300亿美元的财富该如何分配,也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公众关注的焦点。由于之前没有签订婚前协议,有报道称双方财产可能将直接“对半分”。

即便是2013年,在传媒大亨默多克与邓文迪的离婚事件中,由于两人签有婚前协议,邓文迪被曝仅得到了两套房产。但随后的消息显示,这两套房产重,一套房产是曼哈顿第五大道的三层顶楼豪宅公寓,另一套则是2014年被报道“价值上亿”的北京四合院,同时,两人的孩子可享有彼时价值近千万美元的家族信托基金收益。(本报记者 陈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