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重庆市2518亿政府债券发行完毕 128亿用棚户区改造等

2021-12-13 08:49:14 来源:重庆商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近日,该局代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中央结算公司深圳中心发行今年第八批、也是最后一批政府债券165.36亿元。自此,今年重庆计划发行的2518亿元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

数据显示,重庆此次发债,首次按招标日前5个工作日同期记账式国债平均收益率3.38%上浮15BP,确定最低投标价位,较以往历次招标均上浮25BP下降10个基点,一共有67家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投标,投标总量4803.7亿元,投标倍数为29倍,最终发行利率3.53%,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相关人士分析称,重庆以较低发行利率获得债券融资,表明金融市场参与重庆政府债券发行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购买意愿持续走强。同时,承销机构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高。“一方面,重庆区位发展战略优势强,有广阔发展前景,市场认可度高。另一方面,储备的债券项目质量较高,既符合重庆发展战略方向,也契合群众期盼。”该人士说。

“今年重庆的政府债券,发得好、用得快。”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门根据发债进度要求、财政支出使用需要等因素,合理制定发债计划,均衡债券发行节奏,加强债券资金管理,今年一共发行了八批政府债券,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要,有效避免了债券资金“躺在账上睡觉”。

据了解,今年重庆计划发行的2518亿元债券已全部发行完毕,其中新增政府债券1341亿元,平均发行期限25年,平均发行利率3.65%;再融资政府债券1177亿元。债券资金,既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又有效缓解到期债务偿债压力。

比如新增专项债券,大约772亿元投在了铁路、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的重大项目上,大约78亿元用于医疗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项目,大约128亿元则保障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领域项目建设,对带动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