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汽车家装下乡相关股大涨 宏昌科技涨停

2021-12-10 11:33:17 来源:深圳商报

受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消息刺激,家居用品、家电、汽车等板块9日集体上涨。截至收盘,美克家居、海鸥住工等7只家居个股涨停;家电股宏昌科技涨停,亿田智能大涨逾11%,汽车股国机汽车上涨逾6%,上汽集团上涨逾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高层多次提出促进家具、家装、家电消费。而从历史上看,2007年底到2013年、2019年到2020年分别推行过两轮家电下乡政策,最著名的家电下乡莫过于2008年。2008年到2013年,高层先后推行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和“节能惠民”三大政策。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最终推动市场规模扩张,从2008年底到2011年底,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的内销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6.9%、31.3%、15.1%和45.3%。

此次家具家装下乡政策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备受关注。天风证券通过复盘历史看,在上一轮家电下乡试点政策发布1个季度内,家电指数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26%,而汽车下乡在政策发布后大幅跑赢沪深300,一年维度超额收益超100%,但这也和当时的购置税率大幅下调相关。

今年以来,家居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为此,近期多个家居企业宣布涨价来对冲。最近两个月,欧派家居、东鹏控股等多个家居龙头企业陆续宣布调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帝欧家居近期也宣布对旗下部分瓷砖产品涨价5%。

东吴证券认为,短期看,对于地产的担忧缓解,行业迎来估值修复窗口;中长期看,家具行业需求增长潜力较大,家具下乡政策有望推动农村地区家具渗透率提升及消费升级。(记者 陈燕青 见习记者 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