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飞机和汽车的结合体即将面世?风口还是噱头?

2021-12-07 08:46:43 来源:重庆商报

1940年,美国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曾高调预言,“记住我的话:飞机和汽车的结合体即将面世。”试想一下,在拥堵的城市,一辆看似普通的小汽车,突然张开“双翼”,变身飞机……这种在科幻大片中的场景,也许很快将实现。近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发布《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国内飞行汽车企业亿航智能(EH)适航认证过程再进一步。在这背后,小鹏、吉利、雷诺等国内外车企纷纷加速布局,前瞻布局飞行汽车,一众车企图的到底是什么?

可坐2个人 续航仅35公里

12月3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发布《亿航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稿)》,拟作为开展型号合格审定工作的审定基础。该司表示,针对EH216-S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这一特殊类别航空器的设计特征,现已确定了适用其具体设计和预期用途且具有可接受安全水平的适航要求。EH216-S是亿航研发生产的一款航空器,此类航空器也常被业内称为飞行汽车。飞行汽车实现商业化运营需要通过适航认证,这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中国在对于这类新型航空器的适航认证进入到新阶段。而在4月16日,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首次针对EH216-S成立飞行汽车适航审定工作组。

这款飞行汽车长啥模样?在近日举办的澳门BEYOND科技创新博览会上,亿航携EH216-S参展。据了解,这款飞行汽车可坐2个人,具备无人驾驶能力,航空器有8轴8对旋翼,最大航程为35公里,最大航时为21分钟,最大飞行速度为130千米/时。另一款VT-30航空器主要用于城际间公众出行,设计航程在300公里左右。

今年二季度,亿航宣布将把部分自持的飞行汽车用于常态化试运营。12月2日,在其披露的三季度财报中,亿航表示EH216-S已在7个“空中交通百线计划”运营点进行了约2800次运行试飞;截至11月底,EH216-S已经在11个国家完成了约20000次的安全试飞。(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