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酒店竞争进入新赛道 扬子岛酒店走上了拍卖席

2021-12-06 09:02:31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首批四星级酒店之一的扬子岛酒店,即将走上拍卖席。

2021年12月14日至12月15日,重庆渝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渝城置业)破产管理人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对重庆渝中区邹容路82号至98号扬子岛酒店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21034.819596万元。

承载了一代人回忆的扬子岛酒店,有哪些故事?曾经红极一时的餐饮酒店“老字号”,为何走上了拍卖席?

日前,记者实地打探并采访多位酒店知情人士,揭秘其背后的故事。

首批四星级酒店之一 高峰期入住需提前1月预订

扬子岛酒店位于解放碑商圈核心地段,总楼高为34层,建筑面积为23440.3平方米。

12月3日下午,解放碑人流如织。但处于商圈核心处的扬子岛酒店却大门紧闭,入口处已积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8月底就关门了,听说要拍卖,有点可惜了。”酒店旁美食城的谭先生在此做生意多年,忍不住惋惜。

说起扬子岛酒店的故事,这个解放碑的“老生意人”印象深刻,“这是重庆最早的四星级酒店之一。”1998年,当时很多重庆人去解放碑商圈还叫“进城”,重庆的星级酒店也屈指可数。正是在这一年,扬子岛一头扎进解放碑商圈的核心,成为了重庆酒店餐饮业的金字招牌。与1992年开业的渝都大酒店、以及1999年开业的重庆中天大酒店,形成了解放碑最早的“金三角”星级酒店群。

那个年代,去这种星级酒店喝杯咖啡、吃个饭,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据说当年想要到这里上班也要经过层层选拔。

今年48岁的陈女士,是扬子岛酒店的首批员工之一,今年5月份刚离开酒店。“当时,重庆星级酒店不多,扬子岛酒店的工作算得上‘香饽饽’”。陈女士回忆,刚开业时,扬子岛酒店招聘的普通员工都是几十人中选一人,一些比较俏的岗位可以说是百里挑一。据她回忆,由于酒店地理位置绝佳,比如跨年夜这些热门时间想要入住酒店,提前一个月也难预订到房间。

2007年12月,扬子岛酒店迎来高光时刻,获得中国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成为了重庆较早的四星级旅游饭店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门口的“四星”标志依然醒目。

餐饮界的“带头大哥” 10年前人均消费可达200元

扬子岛酒店最早是靠餐饮“出圈”的。今年43岁的常林(应采访者要求化名)在餐饮界已经打拼二十几年,十余年前在扬子岛工作,成了他宝贵的职业经历和财富。

“那个时候,扬子岛酒店的餐饮品质可以说是走在前列的。”2009年,常林进入酒店工作,成为川菜厨师长。彼时,扬子岛酒店餐厅就推出有川菜、粤菜和谭家菜。据悉,谭家菜是中国最著名的官府菜之一,又称“榜眼菜”,以烹制燕窝、鱼翅最为有名。

扬子岛酒店的餐饮生意那时有多火爆?在他记忆中,当时酒店29-31楼都是包房,“几乎每天3层楼20多个包房都是满桌。”在常林看来,餐饮生意之所以这么好,与酒店核心地理位置密不可分,也与当时酒店重餐饮品质的理念有关。除了餐饮团队非常专业,食材和选料也很讲究。

据透露,10余年前,在扬子岛酒店的餐饮消费算得上中高端,包房餐饮人均可达到200元左右。而在里面工作的厨师,有的月收入常常上万。

另一位曾在扬子岛酒店担任餐饮主管的人士透露,扬子岛的厨师团队大概七八十人。上世纪90年代引进海鲜的酒店不多,扬子岛酒店引进了海鲜餐,迅速火爆。2005年,酒店还进行了扩张,增加了包房数量。

公开资料显示,高峰时期,扬子岛将自己的品牌开到了万豪酒店二楼,并设立了餐饮旗舰项目扬子岛锦芳宴中餐厅。在南坪后堡,重庆第一家中外合资饭店扬子江假日饭店附近,开了扬子岛远景饭店。在两江幸福广场百林公园旁边开了扬子岛百林饭店,曾被称为“重庆最贵的景观饭店”,2000年时人均消费在400元-500元左右。还专门设立扬子岛食品加工厂,生产月饼、粽子、年货等市场化产品。

2014年开始走下坡路 业主曾多次“自救”无果

曾经红极一时的扬子岛酒店,为啥走上了拍卖席?对此,扬子岛酒店的一位运营人员透露,一方面与业主方的自身运营相关,另一方面也与餐饮酒店业发展大环境相关。

该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和餐饮消费市场的急剧变化,2014年开始,高端餐饮低迷,传统的餐饮企业在发展上遇到瓶颈。虽然扬子岛也做了系列转型,例如客单价曾经400元-500元的扬子岛百林饭店,推出了面向普通消费群体的团购下午茶,可惜转身困难,回天乏力。占据地理位置优势,扬子岛酒店的生意虽一直较好,但也独木难支。

据媒体报道,2014年11月中旬,“扬子岛系”酒店背后的实控股东扬子岛实业集团曾计划引入战投,拟与重庆某大型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战略整合、资产重组,在现金流、市场营销、客源市场保障以及酒店、餐饮资源重组上形成资源互通,共同发展。不过,该合作没有“开花结果”。2016年年初,扬子岛百林饭店关门,扬子岛系也走上了重整之路。

2016年9月20日,重庆南岸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2016)渝0108民破1、2、3、4号),通过公开竞争方式指定一家机构作为重庆扬子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扬子岛讯科餐饮有限公司、重庆扬子岛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四案的管理人。时过五年,扬子岛系破产重整变为了破产清算,意味着原来的司法重整失败。

据悉,除了扬子岛酒店,同为扬子岛系的扬子岛远景饭店6处房产也将于近期进行公开拍卖。

纵深

酒店竞争进入新赛道

除了扬子岛酒店,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重庆还有多家老牌星级酒店走向没落。

例如今年以来,遭遇拍卖的还有天来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等。

重庆理工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教授、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库专家牟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如今市场供需已发生变化,竞争加剧,酒店行业需要求新求变。

“以扬子岛酒店为例,即使没有准确定位,没有专业运营,20年前它只需要占据区位优势,装修豪华,就能吸引一批有消费实力的人。”牟红表示,但是10年后、20年后,瞬息万变的市场加上不断出现的新消费群体,让酒店行业无时无刻不面临着优胜劣汰的局面。在新兴酒店不断涌入的情况下,一些运营较差的酒店只有出局。

竞争愈加激烈,老牌的中高档酒店如何应对?牟红认为,如今新消费力量的崛起,精准的定位显得尤为重要。老牌酒店在发挥品牌优势的同时,也要努力拥抱消费者的新需求。(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孙琼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