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高管接连“落马” 该如何补上“一把手腐败”的制度漏洞?

2021-11-04 11:35:35 来源:城市金融报

随着金融反腐力度持续加大,今年以来,已有多地省联社一把手接连被查。省联社问题的症结是什么?该如何补上“一把手腐败”背后暴露的制度漏洞?

日前,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四川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原副主任、副理事长王挺犯受贿罪一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王挺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近年来,全国多地省联社一把手接连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辽宁、陕西、安徽、四川、内蒙古、山西、海南、山东等近10个省级农村信用联社“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马,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前腐后继、窝案串案现象。

农信系统腐败问题频发

调查发现,目前通报的这些省联社高管,大多违反“廉洁纪律”,利用手中的职权进行权钱交易。比如,王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协调贷款、购买股权、业务开展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省联社金融系统腐败原因之一即用人资格审查、亲属回避、交流轮岗等把关不严,讲关系、看背景、“近亲繁殖”问题突出。

此前落马的多人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比如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副主任王旭明利用职务上的影响在操办丧事中借机敛财;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杨建新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权谋取私利;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佟铁顺私欲贪欲膨胀,把公权力当成谋利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揽工程、职务提拔、办理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贿赂,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省联社多发“寻租”、金融腐败案件,根源在于省联社的改革需要继续推进。省联社此前是各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省级金融机构,定位对辖内农信社承担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有了这样的权限,“干涉和插手基层贷款审批”便常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一直以来,省联社对基层农信机构的人事权、经营权、财产权、费用支出等方面均有管辖,基层农信机构社员(股东)的独立性受到一定影响,在当下金融科技应用日益加快,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过多的行政管理,可能不利于基层机构长期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一把手”干预基层决策是违规的一方面,另一方面“一把手”存在着利用贷款审批权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靠行吃行。王旭明利用贷款审批以权谋私,与不法商人相互利用,索贿受贿,亦官亦商,“亲”“清”不分,收受巨额财物。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省联社虽不直接经手信贷业务,但话语权很大,能够纵容农商行发放人情贷、关系贷。

此外,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称,省联社在基建等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但有的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给腐败带来可乘之机。

对于农信社系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这一现象,财经评论人士莫开伟认为,省联社名义上是一个经营管理机构,实际上是一个政府行政机构,而它管理的县农商行又是企业经营单位。目前监管体系下,财、物等权力过分集中于省级农村信用联社,用人腐败、财物管理腐败等现象便难以避免。

省联社改革加速

近年来,金融反腐的高压态势丝毫未减,省联社高层也接连落马。目前,农信社不断进行商业化改革,各地农信社逐步向农商行转型,省联社拥有着管理职能,但却腐败频发,其治理体系存在弊病不言而喻,对于省联社的改革箭在弦上。

今年1月,中国银保监会在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试点”。7月14日,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在国新办发布会表示,要把省联社改革、农信社小法人改革和风险处置三方面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银保监会对各地的方案进行梳理,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座谈,积极配合相关省区修改完善方案。可以推测,省联社改革将是今后重点工作之一。

10月21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可能再过两天,这一轮的农信社改革方案中,浙江省的改革方案将正式落地。

莫开伟建议,通过改革使省级农村信用联社成为真正的法人经营实体,让农村信用社(农商行)真正回归经营本色,真正成为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的独立金融企业,依法开展业务。(李玉敏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