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沙钢股份多事之秋 跨界并购被否、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

2021-11-04 09:45: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11月2日晚间,沙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沙钢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就在同一天,沙钢股份股价刚刚创出一年半以来的新低。11月3日,公司股价以跌停开盘续创新低,不过跌幅很快收窄,收报5.66元,跌幅5.82%。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自从今年7月跨界并购事项被否以来,沙钢股份股价便跌跌不休,最新收盘价相比6月29日盘中12.69元的年内高点已遭腰斩。

涉信披违法被查

公开信息显示,沙钢集团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位居全球钢企第六位,也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现持有沙钢股份26.64%的股份。

根据公告,沙钢集团此次被查是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沙钢股份称,此次立案系对沙钢集团的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立案调查期间,沙钢集团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沙钢股份曾因信披违规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公告显示,沙钢股份于2018年11月17日收到股东刘振光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但一直未披露该股东的股票减持计划,公司因此遭到该股东的举报。之后,虽然沙钢集团很快就和刘振光谈妥了股份转让事宜,刘振光随之撤回了举报,但公司仍因信披违规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跨界并购被否决

此前,沙钢股份因一桩耗时多年、几经反复的跨界并购案广受关注。

2016年9月,公司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卿峰100%的股权。苏州卿峰为持股型公司,本部未经营业务,其核心资产为其通过全资子公司 EJ 持有的 Global Switch 51%的股权。Global Switch总部位于伦敦,是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数据中心业主、运营商和开发商,是目前全球数据中心行业内拥有最高信用评级的企业之一。沙钢股份意图借此进入数据中心行业,主业也将由特钢业务转为特钢、数据中心双主业共同发展。

2016年9月19日起,沙钢股份股票停牌;11月30日,公司与各交易方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但此项目迟迟没有进展,公司股票也为此停牌了长达两年多的时间。期间,深交所先后下发了关注函和监管函,提醒公司结合筹划事项进展,判断继续停牌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督促公司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进程,及时申请股票复牌。2018年11月16日,公司股票终于复牌,复牌后连收两个跌停板,复牌半个月股价已经腰斩。

直到今年2月,该项目才终于获证监会受理。对比最早的交易方案,交易对价由原来的237.83亿元缩水近50亿元,为188.14亿元。今年7月初,该方案最终被证监会否决。虽然方案几经修改和问询,但并购重组委认为,公司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结果一出,7月8日、7月9日、7月11日,沙钢股份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8月初,公司终于决定终止这场旷日持久的跨界并购“马拉松”,并称要努力“实现钢铁业务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前三季业绩增长

事实上,沙钢股份今年在钢铁主业扩张上已有动作。今年5月,安阳钢铁发布公告称,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有意向以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参与安钢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成为安钢集团的控股股东。不过,到目前为止,该事项尚未有新的进展。

除了双主业拓展受挫,近年来沙钢股份经营业绩增长也陷入停滞。2018年、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47.12亿元、134.74亿元、144.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77亿元、5.29亿元、6.49亿元。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显著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0.64亿元,同比增长3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6亿元,同比增长90.76%。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源于钢材销售价格的上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沙钢股份股东人数约11.37万户。按公司股价走势来看,大多数股东应处于被套状态。(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