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重大诉讼不断等 *ST升达存“其他风险警示”

2021-11-04 09:36: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四川15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因各种原因被“*ST”或“ST”。那么,在2021年期三季度里,这些上市公司业绩怎样?能否摆脱亏损甚至退市的厄运?

*ST华塑:扣非后依然亏损

*ST华塑(000509)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89.02万元,同比增长1.43%;实现净利润205.6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从已实现的净利润来看,虽然公司在前三季度同比扭亏为盈,但并非由主营业务实现,而是司法执行处置投资性房地产而实现的约1700万元利润,属于非经常性收益。因此,前三季度扣非后不仅亏损 1679.96 万元,而且同比增亏28.69%。

*ST升达:存“其他风险警示”

*ST升达(002259)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74.69%;实现净利润3939.61万元,同比增长471.00%;实现扣非净利润 4293.24 万元,同比增长169.00%。

鉴于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正,2020年末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且不存在追溯重述情形,未触及退市风险警示,符合申请撤销对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条件。公司股票已于2021年9月23日停牌1天,2021年9月24日开市起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公司原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占用公司资金余额约1.15亿元,因此,公司在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仍然要被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此外,公司重大诉讼不断,仅今年以来公告的重大诉讼就有成都农商行诉升达集团、升达林业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等多个官司缠身。

ST安控:法院启动预重整程序

ST安控(300370)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3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增亏41.71%;实现扣非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亏36.83%。

公司不仅前三季度的经营指标乏善可陈,2021年8月6日,公司收到了宜宾中院《决定书》,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并指定四川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为预重整管理人。

目前公司“官司缠身”。2021年8月17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凌因涉嫌证券市场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公司子公司宁波市东望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被债权人宁波港豪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对于公司及子公司浙江安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泽天盛海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湖支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21年6月17日立案。

ST西源:前三季亏损近6亿元

ST西源(600139)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421.25万元,同比下降13.78%;实现净利润-5.96亿元,同比增亏34.06倍;实现扣非净利 润 -2259.89 万 元 , 同 比 增 亏32.50%。

公司原向长城四川分公司借款到期后,尚余1.92亿元本金未归还,构成实质性逾期。长城四川分公司已通过公开挂牌拍卖,将上述截止到2020年5月20日的债权以及其他附属权利一并转让给国厚资管公司。

2021年7月,经国厚资管公司申请,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对该笔债权的质押物,即公司持有的重庆市交通租赁公司57.5%的股权进行了公开拍卖。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3957.57万元成功获拍。目前上述股权已办理完成股权过户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于成交价格远低于其账面价值,此项股权非正常处置导致公司形成投资损失4.82亿元。

*ST长动: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ST长动(000835)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1.04万元,同比下降85.87%;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减亏5.82%;实现扣非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减亏5.82%。

公司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况,1-9月份仅有上海天芮玩具销售收入121万元。公司因大量逾期借款违约,承担巨额违约金以及利息,导致1-9月法律诉讼增加;以及正在组织预重整相关工作,咨询费和律师费都有所增加;子公司滁州创意园存在承包经营纠纷,业务停滞,因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土地摊销等费用计提,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公司已因触及退市风险警示,同时叠加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时存在深交所规定的情形,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