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创新下 江苏:抢搭跨境电商快车开贸易新局

2021-11-03 11:39:15 来源:国际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外贸发生深刻变化,“后疫情时代”外贸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如何转危为机,答案是创新。

为引导和支持企业打造外贸发展新引擎,各地商务系统积极作为,在这个过程中也助力着中国创新走向世界,为全球贸易与经济复苏注入活力。

广东:

捕捉贸易商机打造创新高地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广东各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与时俱进推出切实管用、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力促形成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助力全省外贸促稳提质,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针对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国外贸易经营风险增大,肇庆市对企业赴境外参展或线下、线上参展给予资金扶持,免费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海外买家资信报告;河源市推动出台了《河源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河源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潮州市指导企业以电商、直播、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打造“线上引流+实体消费”的消费新模式,搭建线上销售网络,快速打开国内市场,实现数字化转型。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创新外贸发展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公司通过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国家AAA级工业旅游区,吸引境内采购商线下参与合作,为公司产品拓展了国内市场。

创新不止,科技领航。科技进步加速了产品的迭代,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打造贸易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广东智胜石材有限公司展示了新研发的产品,在满足绿色环保的基础上实现产品个性化定制,并可为客户提供专属的家居空间解决方案,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前来询盘。

江苏:

抢搭跨境电商快车开贸易新局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呈高速发展态势,跨境电商新业态的发展推动了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目前江苏有10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均已在全省落地,新增拓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万家,浓厚的跨境电商创业氛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试水”。

今年以来,江苏积极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召开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与亚马逊全球开店和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备忘录,着力构建跨境电商发展产业链和生态圈。

在这些举措助力下,不少传统企业搭上跨境电商这辆时代列车。无锡全盛纺织品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在全盛纺织董事长冯志彦看来,“后疫情时代”,外贸发展将面临更高的门槛、更激烈的竞争,这要求传统外贸企业加快设计、研发、销售以及供应链整合,始终保持创新发展活力,充分利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这是传统外贸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正是通过跨境电商,全盛纺织在疫情背景下出口逆势增长,今年出口预计将达6000万美元。

浙江:

加快创新优化市场布局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尚不明朗的疫情变化,浙江大力培育以创新、技术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充分借助广交会等平台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新技术提升竞争力。浙江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在校服上采用BCNT纳米材料抗病毒技术原理材料的企业,这一创新成果是公司与中科院达成战略合作后共同研发设计的。“我们希望能借助广交会等平台进入全球制服类服装市场,为客户提供制服设计、制造、供应等全产业链服务体系。”该公司负责人说。

新产品抢占新市场。湖州福美达纺织有限公司作为广交会的“元老”,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公司80%的参展产品采用新工艺、新材料,主打功能性、绿色环保的特色面料,展出的一款沙发面料,采用可再生纱线环保染色数码印花热溶胶复合材料,得到了欧美客户的认可。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产品创新研发方面,公司加快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化,改进产品的节能环保技术,希望通过国内国外市场并重,用创新抢占市场高地。

湖南:

以创新引领企业扬帆“出海”

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方略,对外经贸呈现跨越式发展,从推进服务模式创新、持续开拓新市场、完善开放新平台、培育外贸新业态、打造融资新机制、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等方面着手,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助力。

一大批创新型外贸企业由此接连涌现,扬帆“出海”。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华联瓷业带来了最新技术3D喷墨打印技术形成的产品,其新颖的形式备受采购商瞩目。此外,公司还带来了窑变釉、中温色釉等众多个性化、系列化的展品。

华联瓷业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与灵魂。“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不断创新产品,形成常态化的研发,每个月都会向客户做专门的线上推广,通过视频方式与客户确认,拉进了彼此的距离,也能更快速、精准地达成交易。”华联瓷业负责人说,公司坚持产品至上,以创新引领行业,上半年出口额超6000万美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2%。“目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份。”该负责人欣喜地说。